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憂鬱症 » 正視男性更年期,邁向人生下一個高峰

正視男性更年期,邁向人生下一個高峰

五月 15th, 2009 Posted in 憂鬱症 Tags: ,

男性也有更年期嗎?

答案是YES!其實一般民眾對於「女性更年期症候群」較為熟悉,對於「男性更年期」則相對陌生,這是因為男性並不像女性可以藉由月經停止來預測更年期的到來,而是需要藉著一些身心變化的評估,以及配合血液中睪固酮(男性荷爾蒙)的濃度檢查才能確定。

男性更年期何時開始?持續多久?

一般男性在50歲左右,隨著年齡的增加,男性荷爾蒙的量也會隨著逐漸降低,使得生理和心理出現相應的變化,大約有30%的40至70歲的男性會出現類似女性更年期的部分不適症狀。

男性更年期的症狀有哪些?

男性更年期不僅是生命過程中的一個心理轉變,或是所謂的「中年危機」,它可能代表著一種生活意義的轉機。事實上,它包涵了荷爾蒙、身體感受、心理層面、人際及社會互動、性愛以及精神活動等方面的改變。

一般常見的男性更年期症狀如下:

1. 情緒不穩定

2. 沮喪或憂鬱

3. 熱潮紅、心悸、及盜汗(尤其是夜間)

4. 性慾降低、性功能障礙(勃起困難或是早洩)

5. 缺乏活力、易倦怠

6. 失眠

7. 記憶力及注意力不佳

8. 體重增加、上半身脂肪增加、啤酒肚

9. 肌肉鬆弛、肌張力降低

睡眠與情緒障礙經常是男性更年期主要的精神併發症。性功能障礙則是最常在泌尿科門診裏提到的抱怨。

簡單的男性更年期篩檢參考問題

1. 你的性慾是否降低?

2. 你是否感到缺乏活力?

3. 你是否察覺有體力不足,同時也有耐力不足?

4. 你的身高有否減少?

5. 你是否發現自己「享受生活」的感受不如從前?

6. 你是否感到沮喪,同時(或者) 脾氣變壞?

7. 你勃起時的硬度是否無法與過去同日而語?

8. 你是否發現最近運動時,體力變差很多?

9. 你是否在吃完晚餐後就感到昏昏欲睡?

10. 你是否發現最近工作績效每下愈況?

如果您在第1題或第7題的回答為「是」,或是有任何三個問題的回答也為「是」,建議您尋求相關的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看看是否有睪固酮缺乏的情形,以及澄清是否有男性更年期症狀的發生。

如何改善男性更年期的症狀?

首先,先澄清男性更年期的意義:它雖然代表了男性前半段生命的結束,同時,也代表進入另一個生活的開始。就像是登山,當您從一座青春期與壯年期的山頭走下來,調整好體能狀態及做好心理準備,將可以協助您繼續攀上另一座人生的山峰。

在生活上作必要的改變。保持適度的運動及健康的飲食,研究顯示,運動可以增加睪固酮,食物中的抗氧化劑成分、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幫助男性緩解更年期的不適症狀。戒煙、減少飲酒也可以減少對睪丸的傷害。

針對更年期中出現的不同症狀,給予妥善的治療。就情緒、心理感受、睡眠障礙方面,可以尋求精神身心科醫師的幫忙,必要時接受有效的藥物治療;對於男性本人及家人(特別是妻子),心理支持或是認知行為治療也是重要的策略。研究顯示,某些抗憂鬱劑可以改善情緒症狀、熱潮紅及盜汗,同時不會產生對於性功能抑制的副作用。

最後,可以考慮補充男性荷爾蒙的治療。然而在補充荷爾蒙前必須先經過完整的檢查,例如是否有過睪丸炎、腮腺炎、輸精管結紮,心臟血管的功能,攝護腺特異抗原檢查(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PSA),肝、腎功能,血脂肪及血糖,最重要的是睪固酮的檢驗。補充荷爾蒙的重點為「經由升高睪固酮後,產生更好的動機與心理準備,而能正向面對男性更年期」。

文章同步刊登於松德診所身心科網站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