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林萃芬~產後憂鬱逾2週 情況惡化須就醫

林萃芬~產後憂鬱逾2週 情況惡化須就醫

七月 13th, 2015 Posted in Blogs, 兒童心智, 憂鬱症

產後憂鬱逾2週 情況惡化須就醫
2015/7/13 上午 10:45:11/編輯/謝俊峰
台中市北屯區11日一名年方25歲朱姓女子,抱著才出生21天的新生兒跳樓身亡,疑似因產後憂鬱症所致。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建志12日受訪時表示,產後憂鬱時間達2週以上就要特別注意;長庚紀念醫院自殺防治中心主任張家銘則說,憂鬱與婚前、產後的壓力累積有關,家人應盡力為其排解壓力來源。
潘建志指出,懷孕與生產對婦女的壓力特別大,尤其是懷第一胎的人,有些體質又更容易導致憂鬱,「通常剛生完小孩7日內有憂鬱傾向都算正常,若持續2週以上常感到情緒低落或是暴躁,想哭、注意力不集中、對什麼都沒興趣,甚至因此失眠,就要特別注意了。」
【婦女專屬壓力】「若是變成重度憂鬱症,情緒來得很快,可能就不想活了。」潘建志說,當孕婦產後開始說些「不想活了」的話,就應該特別留意,丈夫及家人應主動關心,「症狀嚴重的婦女可能不好相處,必要時應尋求醫師的協助。」
「產後有短暫憂鬱現象的婦女約占15至20%,有10%確定是產後憂鬱症。」張家銘解釋,憂鬱的來源可能跟產前經驗有關,包括交往過程中、婚姻關係累積下來的心理狀態,以及懷孕這件事是否在預期之中,他說,「尤其在傳統社會,女性常會因生產這件事被怪罪,無論是生男生女,或是小孩的健康問題,生產對女性是很大的壓力過程。」
【紓解壓力來源】張家銘表示,產後憂鬱症狀與一般憂鬱症相同,可透過「愛丁堡產後憂鬱症評估量表」評估憂鬱症程度。他說,產後憂鬱婦女需要家庭及另一半足夠的支持、傾聽,「產後婦女可能因對餵奶不熟悉、小孩不好帶等產生壓力,幫助她紓解壓力來源很重要。」
松德精神科診所諮商心理師林萃芬認為,產後憂鬱每個人時間長短不一,易受自身荷爾蒙及心理支持系統差異影響。她解釋,給予婦女支持,可以多聽她說,看她在意什麼、為她調解,給她足夠的支持,「常有婦女因哺乳感到挫折,甚至因此失眠,卻又因哺乳無法服用助眠藥劑,因此雪上加霜。」
林萃芬建議,若產後2週到1個月情況愈來愈嚴重,最好能同時尋求精神科與心理諮商協助,精神科可以即時給予用藥上的建議,心理諮商則能提供情緒紓解,找出與人際互動有關的憂鬱癥結。

文章:http://www.echinanews.com.tw/shownews.asp?news_id=210412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