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林萃芬~感情生變的警訊

林萃芬~感情生變的警訊

四月 16th, 2015 Posted in Blogs, News

松德精神科診所/林萃芬心理師

每當週遭有人感情生變,就會聽到困惑的吶喊:「明明相處得好好的,為什麼會突然不適合?」或是堅定的認為:「她說的分手理由全部都是藉口,根本就是劈腿背叛!」

其實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感情生變多少有跡可循,很少是完全沒有預警的,關鍵是雙方能不能夠及早發現訊號,然後及時溝通克服問題,讓感情得以繼續發展。

通常當我們對關係感到不滿的時候,會有四種不同的反應,有的人會想辦法主動改善,有些人會被動等待關係逐漸變好,有的人會採取建設性的積極做法,有的人會尋求破壞性的激烈手段,來處理不滿意的情緒和感受。

*聲音轉變表示對方採取「主動有建設性」的反應

而這四種反應往往會具體表現在行為上,其中最明顯的就是聲音轉變,為了改善雙方的關係,有些戀人會大聲表達心中的不滿,希望能夠扭轉對方的言行舉止,以符合自己的期待。或是藉著大聲抱怨不滿的事情,讓對方重視自己的需要。所以,如果最近另一伴常常大聲發飆,就要特別關心對方是否有不滿的地方。

有些人很討厭情人大聲發飆,事實上,這表示對方採取「主動有建設性」的反應來表達不滿,有心改善彼此關係,不妨開心以對,因為習慣大聲的情人,多半不會莫名其妙的從人間蒸發,分手前會提出各種警告,直到最後實在受不了,才會狠下心來切斷感情。

給對方一些暗示的人,習慣採取「被動有建設性」的反應

還有的情人對關係不滿時,會先給對方一些暗示,譬如說會不斷強調:「我再給你一次機會,你要好好表現喔」,或是用教官的口吻說:「再觀察你一段時間,你要盡快改變」,或是像父母一樣教訓另一伴:「這次就原諒你,下次就沒那麼好說話了!」這類型的情人習慣採取「被動有建設性」的反應來面對不滿的情緒,他們大都不會主動改善關係,而是被動期待情人有所改進,所以,若想繼續經營這段感情,最好不要把他們的循循善誘當成耳邊風。

假裝沒事發生的人,常會採取「被動破壞性」的反應

另一種情人的反應是拒絕處理問題,當心中滋生不滿的情緒時,他們表面上假裝沒事發生,實際上卻任由問題惡化,常會採取「被動破壞性」的反應,例如,減少跟情人相處的時間,或是背後批評情人,到處跟親朋好友訴說情人的惡劣行徑,卻不會說出自己內心的想法和感受。

心生不滿便立刻想要退出的人,採取「主動破壞性」的反應

而最讓人無法接受的情人,則是採取「主動破壞性」的反應,一旦心生不滿便立刻想要退出,完全不給雙方改善關係的機會,常會一句話都沒有解釋就退出愛情。很多人對關係不滿時,都選擇「不說明」、「不解釋」的態度,總覺得「越說越麻煩」,或是認為「說了也沒用」,乾脆放棄算了,讓另一伴留下無限的遺憾與疑問。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