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林萃芬~降低婚姻衝突的傷害

林萃芬~降低婚姻衝突的傷害

四月 13th, 2015 Posted in Blogs, News

松德精神科診所/林萃芬心理師
有非常多婚姻觸礁的夫妻,都有共同的感受,不明白何以自己努力經營的婚姻會走到這步田地?既挫折又沮喪。
從事諮商工作多年,我發現大多數的夫妻都不是感情不好,而是「情緒不好」,所以處理婚姻議題最重要就是化解情緒,才能進一步建立溝通的平台。
而且,即使察覺雙方個性不合,不得不離婚,最好還是透過婚姻諮商的歷程和平理性的分開。
有太多的研究證明,父母離婚前倘若讓孩子曝曬在婚姻衝突之下,可能會讓孩子與兄弟姐妹或同儕朋友產生敵對、侵略的行為。此外,也會讓孩子出現調適問題,包括沮喪、焦慮、外顯的行為問題,同時降低孩子的行為成熟度,無形中更減損了父母親的接納性、敏感度,以及親子關係的品質。
當父母處在敵對和衝突的關係中,如果又分開居住兩地,會讓孩子有「夾在中間」的感覺,由於讓孩子處於高度壓力很容易導致孩子適應不良,並且造成心靈創傷。
想降低婚姻衝突的傷害,不妨透過心理諮商的引導,一步一步探索夫妻親密互動模式,找出衝突的導火線,建立理性的溝通模式。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