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林萃芬~戀愛前先學會喜歡自己

林萃芬~戀愛前先學會喜歡自己

四月 4th, 2015 Posted in Blogs, News

松德精神科診所林萃芬心理師

有個朋友徘徊在丈夫與情人之間,難以抉擇!通常當一個人陷於兩難的情境中,內心往往會因塞滿了矛盾衝突的情緒,而無法理智地做出判斷。
看到朋友受到如此大的煎熬,終日煩惱到開始掉頭髮,我忍不住引導她回顧:「當初何以會在眾多的追求者中,選擇嫁給丈夫呢?」希望能勾起她的往日情懷。
朋友閃著聰慧靈活的雙眼,理所當然地回答:「因為他符合我期待中的所有條件--第一學府、長相斯文、職業高尚、書香門第…」提起丈夫的「優秀條件」,朋友臉上的痛苦表情瞬間消失,她斬釘截鐵地說:「像我這種資優生,一定要嫁個比別人優秀的丈夫!」
難道丈夫現在的條件變差了?亦是情人擁有更傲人的條件?講到情人,朋友的雙眼隨即染上一層憂鬱的色彩:「都不是,丈夫依然優秀,反倒是情人比較不知長進,讓我很擔心!」
為了協助朋友釐清想法與感受,我接著詢問:「這個情人哪裡吸引妳?」
個性原本活潑開朗的朋友,突然害羞起來:「因為他接納真實的我,不管我怎麼三八任性,都不會嘲笑我!」
可是,在優秀丈夫的面前,朋友就不敢這麼肆無忌憚;每次只要她表現出愛笑愛鬧的本性,丈夫就會嘲笑她:「妳又在胡言亂語了!」或是怒罵她:「真受不了妳,老是口無遮攔!」久而久之,朋友逐漸隱藏愛笑愛鬧的本性,她把真實的自己縮小,偷偷藏進心房裡。偶爾,躲在心房裡的小女孩忍不住冒出頭來嘻鬧一下,但都被丈夫無情地打回去!
只有在情人面前,躲在心房裡的小女孩才能無後顧之憂地盡情歡笑玩耍,不必害怕被責罵!
「何以不能呈現真實的自己?」試圖引導朋友接近真實的自己。
「我怕他會討厭我啊!」為了當個聰明可人、善體人意的「完美妻子」,朋友發揮了超強的忍耐力,寧可痛苦地掙扎於丈夫與情人之間,也不要以真實的本性和丈夫相處。
每個人的心房裡,都可能躲著一個不敢流露本性的小孩,從現在開始,不要再忽略自己的感受,試著接受自己原本的樣子,開始學著欣賞、喜歡自己。
在親密關係中,「喜歡自己」的人會自然散發「可愛」的光輝,吸引別人更愛他;「不喜歡自己」的人,由於害怕別人會討厭自己,會更努力討好對方。久而久之,形成「互動循環」,所以有人會認為「自己命中注定要對情人不斷付出,卻得不到任何回報」,其實不是「命中注定」,而是成長過程沒有累積「自我價值」。
一般來說,自我價值感高的人容易喜歡自己、欣賞自己、看重自己、激勵自己,對事物正向思考,勇於嘗試和改變。相反的,自我價值感較低的人,則會過分強調自己的能力或缺陷,覺得自己是一個受害者,太過注意事情的負向結果,自我價值常會建立在某種條件上,不自覺為別人過度承擔責任。
談戀愛想要得到「幸福感」,首先要「學會喜歡自己」當我們懂得欣賞自己的優點,才能展現出來讓別人看到,進而使別人愛上我們的特質。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