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過動症如何吃2

過動症如何吃2

九月 4th, 2013 Posted in Blogs, News, 兒童心智,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少3:含咖啡因飲料與巧克力

‧作用機制

有些爸比媽咪心想孩子的大腦活動力低,就給予咖啡因飲料來刺激大腦活動,提提神吧!錯! 咖啡因與巧克力裡面所含的可可鹼、茶鹼均屬於甲基黃嘌呤類,能使中樞神經系統興奮,因此增加警醒度、降低疲勞與短時間提高注意力;但倘若長期攝取與過度使用,容易成癮與中毒,產生不良反應,如:神經過度敏感、易怒、焦慮、失眠與心悸、躁動、腹瀉、消化性潰瘍…等。

喝了含有咖啡因的飲品之後,孩子的情緒的確變得比較穩定且精神較容易集中,但時效短且長期下來容易成癮,而過度興奮也間接造成失眠與影響作息的問題。而一般的提神能量飲料含高量的咖啡因,長期飲用也容易造成依賴,甚至咖啡因中毒,而且神經過度敏感、警醒程度過高,反而難以處理眼前的資訊。

‧危險食物

早餐給孩子喝一杯奶茶就是爸比媽咪犯的最大錯誤!除了高糖,易使得血糖波動之外,茶類也含有咖啡因成分,容易讓孩子有過動的症狀出現!綠茶、烏龍茶、紅茶、花草茶,以及咖啡與巧克力都含有咖啡因。

‧建議攝取量

咖啡因與巧克力的建議攝取量是0,但在實際生活之中,卻很難完全避免接觸,不過,至少爸比媽咪瞭解這些危險食物,在挑選孩子的食物時,可以盡量減少提供。而茶類的咖啡因含量較低,但炎熱的夏日,早餐一杯奶茶、下午再一杯手搖飲品,咖啡因含量早就超標了!

如果孩子一天沒有飲用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就出現白天嗜睡、沒精神的現象,那表示必需要減低孩子攝取的咖啡因了!或是有時候爸比媽咪發現已經12點了,孩子還不想睡,可能就是那一天喝了太多含咖啡因的飲品。

飲食限制 改善過動症狀

根據最新荷蘭2011年的研究指出,64%的過動孩子,在飲食限制方案介入之後,症狀有明顯改善,但是未受控制,則又再次復發。而飲食限制方案指的是只吃米飯、白肉、蔬菜和西洋梨、水的限制飲食;其他東西都不能吃,份量由營養師安排;一段時間之後,就恢復平時飲食,發現又恢復過動症狀。因此,林茂勳治療師指出,養成吃對東西的飲食習慣,就會自然吃對東西;只讓孩子吃適合的食物,就可以改善過動症狀。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