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孕期當中的身心疾病與藥物(下)

孕期當中的身心疾病與藥物(下)

四月 30th, 2013 Posted in Blogs

抗憂鬱藥與懷孕

在所有抗憂鬱藥物中,Fluoxetine(百憂解)是最具代表性的一種。從大約2500個個案中知道,百憂解不會明顯增加先天性畸形。大部分的SSRI抗憂鬱藥也不會但除了Paroxetine這種藥(第一孕期使用有可能產生心臟方面的異常,但這不是確定的結論)。傳統的三環抗憂鬱藥也沒有證據顯示和致畸胎性有明顯相關性。

如果吃百憂解或三環抗憂鬱藥沒改善症狀的話,Buporion是另一個孕婦的選擇,因為研究顯示並沒有明顯增加致畸胎性。

至於較新的抗憂鬱藥如Venlafaxine或Mirtazapine,也沒有資料顯示會增加致畸胎性但都還欠缺大量的研究資料。

在接近生產時,25%的嬰兒可能出現一些抗憂鬱藥的戒斷症狀,例如顫抖、躁動、肌肉張力增加,但這些都是會自己好的短暫症狀,不需要特殊的治療。有些孕婦會因此在接近生產時把藥量降低或是乾脆停藥,但這樣反而可能會造成產後憂鬱症,畢竟生產後那段時間是較為敏感脆弱的。

 


情緒穩定劑與懷孕

躁鬱症的患者若能在孕期間繼續服用情緒穩定劑能有效降低復發,但許多情緒穩定劑可能會導致畸胎。

在孕期當中服用鋰鹽,胎兒較可能會有心血管方面的異常,比例約0.05%~0.1%。其他的情緒穩定劑例如Tegretol,可能在第一孕期造成胎兒神經管缺陷(比例約1%)。最明顯造成胎兒缺陷的是Valproic acid,在懷孕很早期就可能造成胎兒神經管缺陷,比例約1~6%。有研究認為Lamotrigine不會明顯提高致畸胎性,可能是孕婦的另種選擇(FDA category C)。

 

抗焦慮藥與懷孕

有些研究支持使用抗焦慮藥不會增加畸胎風險,但也有研究認為可能會有。使用抗焦慮藥而導致唇顎裂的機率約是0.7%,是一般族群發生唇顎裂的10倍。而較新的藥物例如史蒂諾斯則缺乏研究資料。

 

抗精神病藥與懷孕

傳統上抗精神病藥是拿來治療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病,但現在越來越常用以治療躁鬱症、難治型的憂鬱症,甚至輔助焦慮症的治療。由於情緒穩定劑在孕期較易導致畸胎性,不少孕婦考慮改用抗精神病藥治療身心疾病。

有研究顯示Zyprexa/Risperdal/Seroquel/Clozaril等抗精神病藥不會增加畸胎風險。

結論

這些多如牛毛的資訊代表著多年來大大小小的研究結果,但對每位患者與家人來說,機率是參考用的,大家都不希望自己的寶貝遇上風險(例如服藥帶來的可能傷害),但當然也不希望自己在孕期當中症狀復發,影響到照顧自己與胎兒的能力(例如自殺自傷/傷嬰的情況)。所以到底要不要吃藥、或是改以其它治療方式(例如諮商、心理治療)都需要大家仔細討論好處與壞處,共同做出適合每位媽媽與寶寶的決定。並和婦產科醫師配合加強產檢,另一半與家人也需一同協助度過孕期。

以上資料由黃惠琪醫師翻譯自美國麻州總醫院(MGH)網站:

http://www.womensmentalhealth.org/specialty-clinics/psychiatric-disorders-during-pregnancy/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