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孕期當中的身心疾病與藥物(上)

孕期當中的身心疾病與藥物(上)

四月 22nd, 2013 Posted in Blogs

孕期當中的身心疾病與藥物(上)

懷孕常常是女性患者的生涯大事,特別是身心科的患者因為需長期服用藥物,在擔憂症狀復發與對寶寶的影響之間,總是有許多疑問,難以下決定:我要繼續吃藥嗎?哪些藥不能吃?有些藥對我情緒穩定和睡眠很有幫助,能不能繼續吃?吃了對寶寶有風險嗎?每個問題對於患者本身、另一半與家屬、照護的醫師、甚至藥物研究人員都是困難回答的大議題。我們試著從美國麻州總醫院提供的資料來分項討論。
統計顯示約有20% 的婦女在懷孕時期有情緒與焦慮的困擾,特別是那些過去有身心疾病病史且在孕期當中停藥的婦女們。

有研究顯示,孕期中繼續服用抗憂鬱藥的婦女,26%會憂鬱症復發;但卻有高達68%的停藥婦女在孕期中憂鬱復發。換句話說,停藥婦女復發憂鬱症的機會是繼續服藥的2.6倍!

在躁鬱症當中也看得到這種在孕期中高度復發的傾向。因為懷孕而停藥的婦女有85.5%的機會在孕期中躁鬱症復發;而穩定服藥的婦女則約是37%的復發機率。

 

藥物等級分類

雖然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有將藥物的懷孕危險等級做分類,但許多藥物仍缺乏大規模的人體研究報告。大部分的精神科藥物被分類為C或D級,但仍缺乏仔細的描述。

 

風險評估

許多人是在不知情或是沒有準備的情況下懷孕的,也有不少情緒壓力反應是在懷孕之後才開始出現。媽媽們常擔心正在服用的藥物會對胎兒造成傷害而斷然停藥。但許多身心疾病在沒有藥物治療之下,反而會對媽媽以及胎兒造成更大的影響。因此完全不吃藥物不見得是最安全的方法!

憂鬱和焦慮會在孕期中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例如處在憂鬱與焦慮的媽媽們可能無法給胎兒足夠的照護,甚至較可能用喝酒抽菸等方式讓自己較好過,但卻對胎兒有更不利的傷害。有些研究顯示,憂鬱的媽媽會造成胎兒體重不足或發育遲滯。懷孕後期的焦慮憂鬱也和胎兒早產,或是其他併發症(例如:子癲前症/呼吸窘迫/低血糖等)有關。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