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維持大腦正常運作—-血清素的平衡很重要!

維持大腦正常運作—-血清素的平衡很重要!

九月 13th, 2012 Posted in Blogs, 憂鬱症

英國一項研究發現,抑鬱症者經常覺得被孤立,或與大腦的血清素分泌不足有關。大腦相關的激素,稱為「血清素」,人體腦部一旦血清素失衡,會令人失去控制情緒的能力、缺乏動力、擾亂思維。血清素也會導致睡眠不足,對我們大腦神經訊號的傳遞造成負面影響。
專家指出:如:雞肉、牛肉、乳製品、堅果類核桃、香蕉、菠菜、巧克力、蕃茄等,都是能補充血清素的食物來源。 深海魚魚油中的Omega-3脂肪酸,即能阻斷神經傳導路徑,增加血清素的分泌量,有促進安眠的作用。

所以有些人嗜吃澱粉甜食等有助於降低壓力緊張的作用,因此常會想吃甜的殊緩情緒,總括來說負面情緒都和腦部中「血清素」濃度過低有關,飲食需注意,因為缺少色胺酸、維生素B6、葉酸、維生素B12等營養素,都會使得血清素無法順利合成。

油脂的種類攝取不對,也會影響到血清素在腦細胞間的作用情形。值得一提的事:關在室內不見太陽,也容易憂鬱,因為缺少維生素D也是造成憂鬱的原因之一。 因此適當的運動適度的晒太陽也是獲得血清素的好方法。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