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練瑜珈助孕婦 可減心理憂鬱症狀

練瑜珈助孕婦 可減心理憂鬱症狀

九月 10th, 2012 Posted in Blogs, 憂鬱症
【台灣新生報/記者黃子倫/綜合外電報導】
一篇刊載於臨床輔助療法線上期刊的研究顯示,透過瑜珈可讓有心智健康風險的孕婦,減少憂鬱症狀。
研究者招募了十八名有憂鬱高風險的孕婦,參與十周正念瑜珈計畫。美國密西根大學婦嬰心智健康計畫主任穆尼克醫師表示,指導員在課程中不斷提醒婦女將注意力集中到自己的身體感覺、在瑜珈動作中傾聽身體的回饋、理解他們的身體如何改變以支持生長中的胎兒。
他指出,在懷孕期間,許多孕婦都不願意以藥物治療憂鬱和焦慮,因為擔心會傷及胎兒,也不願意開始心理治療,因為在這脆弱時刻難以藉由治療克服過去或現在的心理憂鬱因素。
藉由每次九十分鐘的課程,教導參與者正念技術,包括呼吸、引導和身體放鬆,與專注於受孕的母體與對胎兒之意識。研究發現,十周後,參與正念瑜珈課程者顯著較少憂鬱,且母嬰連結和正念技能皆顯著改善。
一位參與研究的母親表示,瑜珈幫助他面對高風險的懷孕過程,而自己身心靈壓力的降低對胎兒也有幫助。
紐約大學羅岡醫學中心精神科臨床助理教授麥馬醫師表示,當孕婦尋求憂鬱治療時通常會發現選項有限,約有半數會選擇在懷孕期間停用抗憂鬱藥物,面臨復發的高風險。若未治療憂鬱症對母嬰都有嚴重後遺症,包括產前照護不佳、低出生體重、胎兒宮內發育遲緩等。研究則提供一個新的紓解方式,讓孕婦能減少憂鬱症狀。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