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兒童心智 » 亞斯伯格症與高功能自閉症認識

亞斯伯格症與高功能自閉症認識

亞斯伯格症主要是社交互動上面的障礙,而高功能自閉症則為認知、語言、社會適應方面的遲緩,根據研究顯示,亞斯伯格症與高功能自閉症的孩子在智力方面皆有平均或平均以上的水準,正由於亞斯伯格症與自閉症具有較好的智力,故很難發現他們具有障礙之處,因此林醫師接下來將介紹一些亞斯伯格症與高功能自閉症的特徵,希望能幫助大家更清楚。

亞斯伯格症特徵有三:語言理解及表達、人際互動及行為模式的障礙。

(1) 語言理解及表達能力的障礙:由於亞斯伯格症孩子無法理解語言的內容及眼神的交會,造成無法適當回應他人的問話,產生牛頭不對馬尾的現象,或者說一些他人無法回應的話語。像有人詢問今天天氣好嗎,亞斯伯格症的兒童可能回答我吃飽了之類的話語。

(2) 人際互動障礙:亞斯伯格症的孩子難以發現及理解他人的肢體表達,無法理解別人生氣的表情或話語,或者話中的內容,並且會執著於某個話語,無法彈性運用,也有會有過於自我的表現,造成無法融入團體生活,同儕團體的排擠之類。

(3) 為模式的障礙:亞斯伯格症的孩子會出現儀式化、固定的行為,或者對興趣的事務過度專注,會特別喜歡某個事物,例如喜歡便利商店開門的聲音,也有可能肢體動作的協調性缺乏等等。

自閉症的核心障礙也有三大特徵:分別為社會互動、溝通與重複性行為

(1) 社會互動障礙:自閉症的孩子較為孤立,不想與他人溝通,也不喜歡與人群接觸,脫離人群,活在自我的世界裡,以及缺乏語言及非語言上面的表達,因此無法得知社會的線索,也影響人際方面的互動。

(2) 溝通的障礙:自閉症的孩子無法用言語流暢表達,會有念念有詞的現象,或者發出單音節的聲音(如”ㄚ”、”ㄨ”和”拉”),或者會有口吃的情況發生,還有說出像外星人的語言,自己創造出來、而他人無法理解的語言,也可能並沒有發展出合適的語言,因此無法與他人對話。

(3) 重複性行為:自閉症的孩子不喜歡變動的環境,似乎在內心有一個既定的模式在進行,當違反這個規範,好像他們無法控制環境,便產生心理的焦慮不安。

以上只是大略介紹亞斯伯格症與高功能的自閉症的幾個特徵,但這兩種疾病很相似,加上障礙並不容易明顯察覺,對一般人來說較難區分。因此若家中的孩子有亞斯柏格症和高功能自閉症的症狀,請盡早至兒童心智科就診,透過專業的醫師、心理師及治療師團隊的評估,不但能幫助家長瞭解孩子的優點,更可以藉由心理治療、團體治療等方式,協助孩子學習人際方面的互動,而家長也可透過家長工作坊及團體等方式,學習一些適切的教養技巧,幫助家長更明白如何與亞斯柏格症和高功能自閉症的孩子共處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One Response to “亞斯伯格症與高功能自閉症認識”

  1. 1
    小林 Says:

    不過這個社會對"自閉症"的了解太少了,自己是這樣的患者其實深深的覺得,雖然自己的狀態偏向亞斯柏格症,
    這幾年上教會跟社會接觸,病情也改善很多,雖然別人的互動也算OK,但是跟人講話的時候,還是偶爾會有不習慣的感覺,但在求職上還是一樣會遭遇一樣的困難,因為不太了解患者個性,也理當的也不相信患者能力的說。
    亞斯柏格症,算是自閉症的天才,擁有跟常人不一樣的特殊才能,某些事務上也比一般人專注。
    不過話說回來,要找到理想的又能維持生計的工作,真的要一段時間,遇到適合的人、事、時、地、物跟適合的時機吧!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