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恐慌症 » 喘不過來的過度換氣症候群

喘不過來的過度換氣症候群

二月 18th, 2009 Posted in 恐慌症

正在念國中的思玲剛考完期末考,就陪著媽媽過來看診。蓄著一頭俐落短髮的思玲媽媽瘦瘦的,說話速度也很快。思玲說,最近考試成績退步,前幾天被媽媽念了幾句,忍不住回了嘴,結果媽媽氣著氣著就開始大口喘了起來,緊張的抓著胸口說頭暈、胸痛、好像吸不到空氣,好像快要死掉了那樣。送急診處置後媽媽終於不喘了,一系列檢查後也並沒有心肺或代謝上的問題,醫師建議說,還是來身心科看一看吧。

 

思玲媽媽的症狀,很多過度換氣症候群的病患一定不陌生。這種並沒有特定生理原因引起的症候群,急性發作的時候常常會出現以下幾種症狀:焦慮、頭暈、胸痛、心悸、呼吸困難、手腳麻木、或是脹氣等等;慢性發作的症狀則比較隱微,可能會有胸痛及呼吸困難的現象。

 

你可能很好奇,明明就是感覺喘不過來、呼吸困難,怎麼會是過度換氣?其實過度換氣,會使得你身體裡的二氧化碳濃度降低,造成醫學上的「呼吸性鹼中毒」,而產生呼吸困難、吸不到氧氣的感覺。

 

一般來說,引起過度換氣的原因有很多。而非生理疾病引起的過度換氣,一般定義為「過度換氣症候群」,並沒有特定的引發原因。過度換氣症候群較好發於成年女性,18-55歲之間都可能發生,也比較容易發生在人格特性追求完美、行事注重效率的A型人格,在工作、家庭、生活環境突然出現變動事件時也可能引發過度換氣。有部分的焦慮或恐慌症患者也會出現過度換氣的情形。

 

在急性發作期,可利用腹式呼吸、同時調整情緒,離開引起急性發作的情境(如人際衝突或特殊事件),來緩和症狀。一般人印象中以紙袋或塑膠袋套住口鼻的做法,因為可能有導致病人缺氧的風險,所以比較不建議使用。

 

治療過度換氣症候群,並沒有所謂的特效藥,可諮詢專業身心科醫師,找出誘發疾病的根源。心理治療與放鬆練習也有幫助,若有使用藥物的需要,抗焦慮劑與鎮靜劑也可協助改善。平時則要盡量避免刺激性飲料、保持正常作息,正確認識過度換氣症候群,並練習可以讓自己成功放鬆緩和情緒的方式!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