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失眠 » 她為什麼不笑了?

她為什麼不笑了?

八月 27th, 2008 Posted in 失眠
寶寶才剛剛出生,她的生活卻已經舖天蓋地似的反了。沒有一丁點時間做自己的事情,強大的挫折感壓的自己什麼都提不起勁,沒有食慾,失眠,另一半也忽略了自己被疼惜的需要,面對著全然依賴自己的小寶貝,不知道脆弱又無力的自己到底還能撐多久? 

產後憂鬱症不管程度是輕微還是嚴重,對整個家庭的影響都絕對不可輕忽。如果家人發現婦女產後表現出過度焦慮、情緒低落、食慾不佳、失眠等等情形,未來均有可能發展成憂鬱症。產後憂鬱症不管程度是輕微還是嚴重,對整個家庭的影響都絕對不可輕忽。如果家人發現婦女產後表現出過度焦慮、情緒低落、食慾不佳、失眠等等情形,未來均有可能發展成憂鬱症。

 

 

 

 

 

 

如果有以下狀況,她可能有較高的風險會出現產後憂鬱的情形:

˙有憂鬱症的病史

˙懷孕時經歷憂鬱症

˙婚姻出問題

˙懷孕時遭受艱困的生命重大事件

˙缺乏社會支持系統

 

產後憂鬱症的常見症狀

 

 

 

 

症狀
心情低落
在所有或幾乎所有的活動、興趣或喜樂都顯著減少
思考能力或專注力減退、或無決斷力
精神運動性激動(agitation)或遲滯(retardation)
疲累或失去活力
失眠或嗜睡
反覆想到死亡、重複出現自殺意念或企圖(attempt)
無價值感、罪惡感
體重下降或增加;食慾減少或增加

 

 

 

 

 

 

 

 

 

 

 

 

 

 

一般而言,產後憂鬱症可概分為三:

 

 

 

I.產後情緒低落(postpartum blue):

 

約有五到八成的產婦會經歷產後情緒低落的狀況,容易出現在患有嚴重經前緊張症候群的患者、意外懷孕、曾想墮胎者,及晚期懷孕時表現情緒不穩定的產婦。情緒低落大多在產後3-10天內發生,時間很短暫,由數分鐘至數日,最多不超過二週,症狀也輕微。她會出現愛哭、疲憊、心情低落、易怒的情緒變化,在身體方面則會出現頭痛、失眠、作惡夢等等症狀,對嬰兒則會表現出喜怒無常的矛盾反應,認為自己不能盡到照顧新生兒的責任。 

 

 

 

 

 

 

 

 

在治療方面是多給病人鼓勵,建議她做一些休閒活動,如果有逐漸惡化趨勢,則可能需要精神科的諮商。由於此病多以短暫及輕微的方式表現,往往不需藥物,預後也大多良好。

 
II.產後沮喪(postpartum depression):

10%-20%的產婦會發生產後沮喪,大多在生產後三天出現,症狀與「產後情緒低落」類似,只是更多樣化、更嚴重、發作時間更久。嚴重的行為失常在產後數週乃至數月才會發生,發作時間平均六至九個月,有近半數甚至超過一年。

 

典型的症狀包括激動、哭泣、失眠、反應變遲鈍、疲憊不堪、強烈的,罪惡感擔心照顧孩子不夠、無法集中精神處理日常事物,不停的產生自殺或是想死的念頭。一旦發生此病,下次產後再發生的比率約20%-30%,家中的其他成員需要多加注意。

在治療方面家人的扶持非常重要,尤其需要分擔大部分照顧嬰兒的責任。此外,經由精神科處方抗憂鬱藥物及心理諮商也有很大的幫助。

 

III.產後精神病(postpartum psychosis):

 

 

 
此病的發生率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二,因此婦產科醫師所見不多,但在精神科門診卻常可見到。但在精神科門診卻常可見到。大多在生產二天以後才開始發作,以產後一至四週發作為最常見,但也有病人會遲至產後一年才發作,症狀常會持續好幾個月以上。產後精神病可分為兩種型態,一種為早發型,在產後三週內發作,多發生在第一胎、較年輕,有類似情感性精神病的症狀,預後似乎較好。另一種為晚發型,在產後三週以後才發作,多發生於經產婦、較年長、未婚、社經地位較低,有類似精神分裂症狀,預後似乎較差。

 

 

 

 

 

產後精神病的典型症狀

 

最常見的有情緒激動、不穩定、哭泣、失眠、神智不清、像「木頭人」,幾乎對外界沒有任何反應,有罪惡感、無力感及產生一些誤認胎兒已死亡,或是被掉包了等等幻覺,其中有40%的病人剛開始會表現出「躁症」的症狀,如過度興奮、走個不停、認為自己是超人,其後才顯出「鬱症」特徵,這種雙極性的患者往往較單極性的「鬱症」預後良好。

 

 

自我照顧策略

1.放鬆心情,並且有充分的休息。當嬰兒睡覺時也是著讓自己休息。

2.當妳有新生兒時,家庭環境並不需要求十分的清潔。

3.當妳需要時請立即尋求協助。

4.向妳的丈夫、家人、朋友尋求情緒性的支持。

5.每天至少離開家一段時間讓自己有喘息的機會。

6.與妳的丈夫單獨相處一段時間。

7.尋求精神科醫師的協助。

8.和其他產婦分享心情並從其中學習經驗。

 

 

 

 

根據國外研究報告,患者有5%的自殺率及4%的殺嬰率,因此積極治療有絕對的必要性。治療這個疾病除了尋求精神科的諮商外,家人的協同照護也可使病人較迅速恢復正常的人際關係,而抗憂鬱劑及抗精神病藥物更是不可少。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