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憂鬱症 » 憂鬱時該怎麼辦

憂鬱時該怎麼辦

七月 2nd, 2008 Posted in 憂鬱症, 躁鬱症

躁鬱症鬱期症狀發生時,或是憂鬱症發作時您該怎麼辦?

會有甚麼徵兆呢?

1.您會變得情緒低落、憂愁、悲觀、消極,對任何事都提不起興趣,對自己的能力及將來毫無信心。

2.您的行為動作變遲緩且減少,甚至整日臥床不想活動。

3.沉默少言,甚至不說話或說話時音量變小、低沉。

4.思考變遲鈍了,內容貧乏簡單,感覺腦中一片空白。

5.會出現自殺的念頭,甚至付諸實現。

6.有時胃口會減低,性慾也減退了。

這時候該注意甚麼呢?

Ø 在營養攝取方面

建議您少量多餐,吃些容易咀嚼與消化且營養均衡的食物。

Ø 注意周圍的環境

儘量避免吵雜的聲音與環境,以免刺激影響您的心情,可做些簡單或符合個人興趣的活動。

Ø 情緒低落、茫然無助時,及時找家人或朋友談談聊聊,紓解鬱悶心情。

Ø 為了預防您因憂鬱而發生自殺行為,您應該避免自己保管藥物或獨居,最好有親友同住,應遵從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及定期門診追蹤。


躁期症狀發生時,您該怎麼辦?

一、 會有甚麼徵兆呢?

您的活動量過份增加,感覺自己精力旺盛,睡眠需求量減少。

說話滔滔不絕、想法改變、善辯、易與人發生衝突、注意力不易集中、易受外界干擾而改變話題。

突然變慷慨、過分熱心、好管閒事、愛買東西、亂花錢。

自認能力很強或自覺無所不能而有誇大的想法,且不切實際。

二、 這時候該注意甚麼呢?

因為您的活動量大,注意力不易集中,而容易疏忽照顧本身的安全起居,所以必須要:

1. 注意周圍的環境

您適合在一個簡單又安全的環境裡活動,因你可能無法控制情緒而攻擊他人,所以不要有危險物品在你身邊。

2. 注意營養的攝取

因為消耗大量體力,建議少量多餐,多補充高熱量、高蛋白的食物。

3. 個人衛生的處理

注意力不集中,容易使您忽略身體的清潔,記得還是要梳洗、沐浴及更換衣褲。

4. 這時的您因為疾病影響會失去平常的判斷力,勿在此時期做重大的決定,例如結婚、離婚、置產等等。

5. 請按時服藥,勿任意自行停藥或自己加減藥量,記得要定期的門診追蹤。


鬱期症狀發生時,家屬該如何協助病人?

情緒過分低落時,有甚麼徵兆?

病人若呈現出憂鬱情緒對周圍事務漠不關心,不說一句話,不做任何事,活動量減少而緩慢,食慾不振,睡眠型態是易驚醒或早醒時,就該注意了。

該注意些甚麼?

Ø 用簡單、直接、重複的語句來和病人溝通,以了解、尊重的態度來鼓勵他。

Ø 注意營養的攝取:當病人不吃不喝時,應少量多餐,在旁協助進食。食物的準備,可依病人平日的喜好來作選擇,要易咀嚼消化且高熱量、高蛋白質的食品。病人大都不會主動要求用餐,也不要因病人的拒絕進食,就把食物取走。

Ø 個人衛生的處理:定期協助梳洗、沐浴及更換衣服。

Ø 注意周圍的環境:減少吵雜聲音可以避免刺激情緒,但仍可安排病人做適度的活動,並鼓勵與人接觸。

Ø 注意病人是否有自殺的意念,可由談話中或病人的行為去觀察。

Ø 為預防病人因憂鬱而產生自殺行為,儘量避免讓病人自己保管藥物或獨居,多留意病人情緒及言行舉止,注意病人行蹤去向],家中危險物品需收起,並應遵從醫師指示,按時給藥,必要時須住院治療。


情感性疾病躁鬱症

² 躁症和鬱症的症狀是甚麼?

躁症

情緒亢奮、愉悅、或易怒;睡眠減少,食量改變(常是增加),活動量變大,易受環境影響而分心,常不加判斷而坐魯莽的事,慷慨大方,花錢如流水說話多而快,內容跳躍、誇大;自信滿滿,事事覺得易如反掌,計畫一堆等現象。

鬱症

情緒低落,興趣減少,睡眠障礙、食慾降低,體重驟減,活動量少,性欲下降,反應遲鈍,自信喪失,罪惡感,自覺生活沒有價值、未來沒有希望;嚴重時會有自殺企圖,妄想或幻覺。

² 躁鬱症的治療

1. 躁鬱症的治療主要是靠藥物(抗憂鬱劑、情緒穩定劑、安眠鎮靜劑、抗精神病性藥物),另隨個人病情和處境不同,配合電療、精神復健治療、個人心理治療、認知行為治療、夫妻或家族治療等方法。由於治療躁鬱症的藥物在血中需達一定濃度才有效果,而濃度過高又容易引起副作用甚至中毒現象,因此亦須配合定期抽血以調整劑量。

2. 每次嚴重的躁或鬱症發作約持續3-6個月,積極治療會使症狀提早穩定。但不可因症狀穩定,即任意減藥或停藥,需與醫師商量,以免再發。

3. 規則服用預防性藥物並不能保證病情絕不再發作。預防性治療主要的目的是增長緩解期,即使再發,發作的強度和時間都會減少,並降低疾病對生活、工作、人際關係的影響。


ª 躁鬱症患者要注意哪些事情?

1. 長期規則的服藥習慣,經常與醫生討論、配合,定期抽血檢查。

2. 培養正常的作息、負擔適度的工作、適性的社交生活和休閒活動、增強個人的心理建設和成長。

3. 你有責任用各種方法,讓自己不要再發病,盡可能地把疾病所帶來的災難減到最小,努力地在社會上站起來,好好展現自我。

4. 不要總是把自己當作病人,認為生病後甚麼都不行了,也不要總認為自己可以自我控制,而拒絕藥物或別人的幫忙;要自己好,就要讓自己得到好而完整的治療。

ª 躁鬱症患者家屬要注意哪些事情?

1. 協助或提醒患者規則就醫、規則服藥,注意其病情波動,使其及早就醫。

2. 幫助患者接受積極的復健活動,過正常的生活、做正常的工作。

3. 幫助患者與家人調整對患者的期待,多請教醫療人員,或參加家屬團體,了解疾病,改變家庭溝通方式,減少患者生活週遭的壓力。

4. 注意影響病情的因素,如季節、天氣變化,患者及睡眠生理變化(例如月經)、其他的身體疾病等。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