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林萃芬~親密與衝突

林萃芬~親密與衝突

四月 7th, 2015 Posted in Blogs, News

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萃芬心理師
知道自己的「親密關係」好不好?很簡單,只要誠實回答下面這個問題,就可以得到答案:「每次想到親密愛人,第一個湧上心頭的感覺是什麼?」
還不簡單,當然是「甜甜蜜蜜」囉!可是,我聽到的肺腑之言似乎都不是這句!

「想到他就心煩!」
「想到他我就滿肚子氣!」

「想到他我就沒力氣!」

「想到他就想把他碎屍萬段!」

大家好像都在「比狠」的!而且關係越親密,怒氣越強烈
深入了解之後,我發現,很多人之所以會對親密愛人產生反感,原因其實是對另一半感到失望,覺得自己的一生都毀在對方手裡;結果越想越氣,就把一肚子的怨氣與失望,化成一支一支的尖銳的箭,毫不留情地射向對方的心!
真的很耐人尋味,不是嗎?為什麼滿腔的「愛意」會轉化為滿心的「恨意」呢?
聽多了衝突不斷的愛情故事後,我終於找到一個導火線:相愛雙方的個性越極端,就越容易引燃戰火,讓關係充滿煙硝味!

這些「極端」包括:
價值觀極端不同。
兩個價值觀不同的人湊在一起,絕對會衝突不斷,戰火連天!
我認識一對夫妻檔的朋友,丈夫的人生觀是「工作最快樂,忙碌才幸福」;偏偏太太的人生哲學是「休閒至上,玩樂第一」。可想而知,做丈夫的總是埋怨太太「一天到晚只曉得玩」,而太太也痛恨先生是一個「沒有人性的賺錢機器」!兩個人難得的相處時間,幾乎都浪費在吵架,感覺當然不愉快!

行為模式極端不同
通常兩個行為模式不同的人,很容易「互看對方不順眼」!
舉例來說吧!一個愛乾淨的潔癖,大都無法忍受隨手亂丟東西的邋遢鬼!此外,喜歡靜靜待在家裡的人,多半想不通怎麼有人可以成天在外面奔波鬼混;而熱愛戶外運動的人,亦不能體會有人寧願待在「無聊要死」的家裡,也不願到外面「呼吸新鮮空氣」!

心理上極端不相容
相愛的雙方,如果心理相容互補,較易產生安頓的感覺。例如,容易緊張的人碰到從容不迫的人,多少能稍減內心不安的情緒。
相反的,一個歇斯底里的人,倘若又遇到一個神經兮兮的人,互相點燃火爆的情緒,關係自然會充滿焦慮感!

相互比較與競爭
親密關係中隱含著許多看不到的比較與競爭:比誰的成就高?誰的薪水多?誰的份量重?誰的人緣好?誰的家世好?誰的智慧高?
無論任何關係,一但鳴槍競爭,就難免會產生衝突,造成壓力!

雙方期待不同
碰到關係跟自己不親的人,我們大都會尊重對方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不會強迫別人必須聽從自己的想法。可是,當雙方關係越來越親密之後,就會認為對方的感覺和想法「應該」跟自己一樣,如此才能產生共鳴啊!
假使對方提出反對的意見,或和自己採取不同的做法,就會強迫性地想要糾正對方、改造對方!
所以,化解衝突的第一步,即是學習在爭吵中,認識對方的極限在哪裡?同時了解自己的忍耐度有多高?再協調出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平衡點!

要擁有和諧的親密關係,先學著接納彼此的不同,進而欣賞對方的「與眾不同」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