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思覺失調症~活在如夢境般的真實感知人生

思覺失調症~活在如夢境般的真實感知人生

四月 28th, 2016 Posted in Blogs

文&圖:黃瑛欒 心理暨藝術治療師
彷彿在半夢半醒中,他看見你看不見的,他聽到你聽不到的,他說著跳躍式的語言讓你捉不著邊際,他可能不修邊幅,也可能讓你覺得古怪,甚至自己有一套很少人能懂的邏輯與宇宙觀。他的說詞雖然乍聽下帶著些許荒謬,細細推敲或許你能理出他的脈絡。

這樣的情況,或多或少你可能曾遇見或聽過,無論在自己、陌生人或是周遭的親友身上。然而,是什麼讓一個人需要專業協助,另一個人卻可以不被症狀影響可以自主工作?

詭異經驗的存在,或許是對個體需要提升自我照顧的一種提醒!藉由提升對自我狀態的覺察、能分辨現實與虛幻、自我接納與生命經驗的理解,個體有機會從瓦解的自我意象,如拼圖般逐漸理出頭緒,找回重塑自我完整感。

若生命中若存在某些經驗,難以訴諸言語表達,藉由塗鴉創作方式,透過藝術治療師在個體創作歷程中的陪伴、催化與同工,如夢似真的受困擾、不被接受與理解的生命真實經驗和感知人生,或許有機會藉由創作讓個體覺察經驗的意義與理解困難經驗。面對陰影,如同一個挖鑛的過程,從苦難中找到存在的意義與發現自我、成就自性。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