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給難以靜坐下來的人,感官靜心小練習

給難以靜坐下來的人,感官靜心小練習

三月 25th, 2016 Posted in Blogs

文:松德精神科診所 朱靜怡戲劇治療師 圖:網路

靜坐冥想這些靜心的活動,對於一些思考比較快速,行動比較快速的人,往往覺得比較難以入門,並且因為過程中太容易分心,而容易放棄練習,而讓自己的生活一直處於緊張忙碌的狀態。感官靜心練習是我經常在工作坊使用的靜心活動,不僅容易入門,也可以幫助自己專注在當下。接下來跟大家分享這個方法。
“ 請專注在你的視覺,用眼睛好好看看這個周遭的一切,可能是房間的邊邊角角,也可能牆壁上的細紋,專注在你的視覺,帶著好奇去看所有的一切;接著,請專注在你的聽覺,認真去聽這個空間裡所有的聲音,大聲的,小聲的,還是背景的白噪音;接下來將注意力,放在你的嗅覺,帶著好奇去聞空氣裡的味道,若可以移動,你可以自由地走動,去感受不同空間裡的氣味;接下來,將注意力專注在你的觸覺,摸摸看各種不同東西的質地,以及它帶給你的感受。最後回到你自己的身上,用這些感官好好感受周遭,好好深呼吸,感覺空氣進入你的鼻子,你的胸腔,再慢慢地吐出來,做個十次的深呼吸。”。這個練習,不管是在室內室外,有機會都可以練習看看,將專注力回到感官,再回到自己的身上,給自己一個靜心的時間,專注力回來了,思考也變得清晰了。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