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失眠~飲食療法

失眠~飲食療法

三月 23rd, 2016 Posted in Blogs

失眠容易影響白天的工作與活動,一旦有了失眠問題,到醫院或診所就診服用安眠藥,可解決目前的困擾。但是如果沒有在短期內儘快找出真正造成失眠的原因,一直靠安眠藥入睡,想嘗試停藥時,會發現如果不吃藥就無法入睡,變成依賴性,甚至藥量越吃越重。
失眠常見的類型有:入眠困難型和易醒型(睡眠中斷),且失眠的患者多有焦慮現象,易醒型病患則常伴有憂鬱情形。
除了藥物治療外,還有非傳統療法包括飲食療法和運動,都屬於自我療癒。
在飲食療法中,幫助入睡食物有:
牛奶:因裡面中含有催眠物質是色胺酸,能促進大腦神經細胞分泌出使人昏昏欲睡的神經傳遞物質,有利於解除疲勞並入睡。
小米:在所有穀物中,小米含色胺酸最為豐富能幫助情緒的放鬆。
核桃:在臨床上,核桃被證明可以改善睡眠質量,因此常用來治療神經衰弱、睡不著、健忘、多夢等症狀。
葵花子:富含多種氨基酸和維生素,可調節新陳代謝,改善腦細胞抑制機能,可達到鎮靜安神的作用。
大棗、蜂蜜、醋和全麥麵包也是有助於睡眠的食物,它具有維持神經系統健康、消除煩躁不安、幫助睡眠的作用。
多吃維生素B群的食物尤其是富含維生素B2、B6、B12、葉酸及菸鹼酸,都是能幫助睡眠例如動物內臟和蛋、綠葉蔬菜;而豐富的鈣鎂,,例如:香蕉,芝麻…等,也都是天然的神經穩定放鬆劑。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