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三月 21st, 2016 Posted in Blogs

文:松德精神科診所 朱靜怡                        圖:網路

前一陣子,因為我想要更了解兒童睡眠障礙的問題,所以去聽外國學者主講的兒童睡眠障礙與衡鑑。演講中有提到很多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的辦法,也有提到若小孩是靠父母安撫而入睡(例如:抱著哄睡,吸奶入睡),當他在半夜醒來時,孩子也變得需要父母一樣的哄睡方式,所以要訓練嬰兒能夠獨立睡著,對他的睡眠會有很好的幫助。
這個在睡眠中心工作的專家建議,最好從小開始訓練孩子獨立入睡,並且提供了很多的行為技巧,來教導我們如何讓孩子獨立入睡,例如:睡前儀式,以孩子可以忍受的時間內,慢慢撤離。我問大家,你們猜所有的臨床心理師都是這樣子的嗎? 正好在我同期的同學們,好多的同儕都當了媽媽,所以facebook上面大家都會彼此分享育兒的辛苦。好多的朋友,擔心自己都要親餵才能哄寶寶睡,寶寶會不會一直依賴下去,有些也都是要搖著寶寶好久,寶寶才能睡著,更有的過來人說,總有一天狀況就好變好。
這些擔憂與問題,都是我那些臨床心理師媽媽們的問題,每個人在當媽媽的過程中,都是一樣在摸索,一樣都要詢問過來人的經驗,而每個人所喜歡適合的方式都不一樣。那一定有正確答案嗎?從溫尼考特的good enough mother的理論來說,孩子的需求就是要被滿足,等到他準備好的時候,自然就可以斷奶;而行為主義,則相信可以藉由一些行為準則就可以讓孩子獨自入睡。這兩者,哪一個才是對的?我想這一切還是得回到母親與孩子之間,以及外在環境之間的適配性來看。我想一切的答案都是在於,當你用你的餵養方式對待孩子時,若能多多觀察,傾聽內在的聲音,與孩子形成良好的依附關係,這就是最好的餵養方式。
當媽媽能夠一致性地去回應孩子,情緒也都能在平穩的狀態,雖然偶爾也會有爆發的時刻,但只要媽媽是享受當母親的,孩子就能對媽媽形成安全堡壘。只要孩子情緒狀態可以平穩,我想這個教養方式就是適合這個孩子的。相信自己做母親的直覺,你才是孩子的專家。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