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音樂治療與憂鬱症患者小故事

音樂治療與憂鬱症患者小故事

三月 18th, 2016 Posted in Blogs

文:松德精神科診所   音樂治療師林歆敏 圖:網路
小蕙是一位28歲的憂鬱症患者,因為自己不擅於使用口語表達情感,而選擇了音樂治療作為幫助自己的方式。
在某次治療中,小蕙主動告知音樂治療師其實她也會彈鋼琴,並想彈奏一曲給治療師聽看看,接著拿出樂譜、彈奏了一首柔美的曲調⋯⋯但是當治療師看到樂譜上的表情記號時,發覺曲風完全不是小蕙所彈出的樣貌,譜上寫著「急切、猛烈的」!
當治療師提出這點疑問時,小蕙表示她沒有辦法彈出那樣的音樂,就像她從來不敢對人生氣,總是壓抑自己、委屈求全,有同事甚至知道她的個性如此,常對她提出不合理的要求,而她也不會拒絕。治療師決定幫助小蕙從音樂開始,體驗與柔和、順從相反的感覺,接著帶領小蕙兩小節、兩小節的彈奏,並引導她嘗試帶點憤怒情緒的彈奏。接近課程結束時,小蕙的音樂已經非常不同了,而小蕙對於自己彈奏的猛烈音樂感到「很爽!」
在下一週的治療時,小蕙主動告知治療師,上個星期她對辦公室的那位同事提出了抗議!而那位同事也願意和她道歉,並表示因為小蕙總是沒意見,所以自己常常會忽略小蕙的感受、甚至覺得對小蕙提出不合理的要求也「沒什麼~」。小蕙藉著治療,得到了表達情緒的經驗,並且將這樣的經驗運用於改變自己不舒適的生活、幫助自己朝向健康的心境發展。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