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老夫老妻也能放閃–愛情常保熱度的秘訣

老夫老妻也能放閃–愛情常保熱度的秘訣

三月 8th, 2016 Posted in Blogs

文:松德精神科診所 蕭淑月心理治療師

剛在一起的戀人,就算一起安靜的坐著都能充滿愛意的凝視對方。已經長久的親密關係或是結婚的老夫老妻,習慣彼此的存在,摸清對方的脾氣,相處起來卻很容易平淡的令人乏味,怎麼辦呢?

或許大家聽過一些兩性專家提議的辦法,像是在生活中製造獨處(不滑手機、沒有他人干擾)的聊天談話時間,或是多找對方的優點並表達出稱讚與感謝。現在這裡要跟大家分享的,是經過心理學家實驗證實的方法:共同參與新奇有趣的活動。
實驗把夫妻分兩組,控制組接受常見的一人丟球一人接的活動,而實驗組是接受新奇的活動(以泡棉作為障礙物,要夫妻一起夾著枕頭跨越障礙物),事後問卷結果,實驗組對彼此的愛意明顯比較高。實驗結束後,研究者把夫妻的對話做行為分析,也發現實驗組對對方的正面回應較多。
短短幾分鐘共同經驗新奇事物,一方面讓人重溫熱戀時經常一起創造正向生活經驗,一方面彼此合作一起達成目標,互相鼓勵與互助的過程,會讓雙方增加信賴感與情感交流的機會。

選一件事來讓愛情增溫吧!一起去學一項新的才藝,或參與一項沒接觸過的運動,還是規劃一趟自助旅行,造訪對雙方而言都是全新的地點,都可以增加彼此的感情溫度。如果生活太緊湊或能相處的時間很零碎(家有小小孩的或工作時間不同的夫妻尤其如此),以上的活動都沒空進行,那我建議一起閱讀一篇文章或一本書,然後交換彼此的心得,或是一起找一間不曾去過的攤子或餐館之類的,一起從事平常生活裡就能找到的小冒險也有效果。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