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你是否得了“不敢快樂的病”

你是否得了“不敢快樂的病”

二月 3rd, 2016 Posted in Blogs

作者:松德精神科診所 朱靜怡戲劇治療師

每一次,她只要感到些許快樂,罪惡感與愧疚感馬上隨之而來,她想起了母親哀怨的面孔,責備著她只顧自己一人享樂,放著她自己一人在那憂鬱哀傷,責怪她的不體貼不細心。外表上,她過得很開心,四處參與活動,到處遊玩,但沒有人知道其實她內心裡其實總是不時的出現著罪惡感,所以總是在開心享樂時,總要讓自己不開心一點,只有這樣折磨自己,她才覺得自己盡了孝道。

在一個從小到大都不斷被情緒勒索環境中長大的她,背負著要承擔他人負向情緒的責任,而這個責任是被那些生下她的大人給賦予的,即使她還是那樣的小,根本連處理自己情緒的能力都沒有,卻要平白無故地去承擔那些情緒壓力。她母親最常跟她說,她是因為她而留在那段痛苦的婚姻,所有的犧牲都是為了她。她無法讓爸爸去愛媽媽,所以他唯一能做的就是“與媽媽一樣的痛苦著”,至少這樣對媽媽公平一些。

每個孩子都是愛著爸媽,想要爸媽的認同的,想要讓父母開心,但很多時候,父母開心的原因都與孩子無關,而是自己有需要處理的事情,但年幼的孩子卻常常會認為這是自己的錯。這些孩子長大之後,更容易得到“不敢開心”的病,即使成年離家後,有自己的家庭,這種“不敢開心”的病,卻會不時有偶的跟隨著他,就像一隻被關在籠中的鳥,有一天籠子打開了,卻失去飛出去的勇氣。甚至籠子沒了,還會為自己再找一個籠子飛進去。

覺察是改變一切的開始,由意識建築出來的籠子,一切都是由想法所出生,不用逼迫自己急著飛出去,而是認真地看看這個由你自己建構出來的籠子,因為這個籠子雖然狹窄不自由,卻也是你住了多年的地方,一個你安心的所在。先好好的看看它,覺察它的存在,才能慢慢看出這個籠子可以如何改建,變成一個有門而可以自由進出的所在。想法轉個彎,心情大不同,但唯有在看到想法是如何影響自己的情況下,一切才有轉變的開始。新的一年,不用急著飛出去關住自己牢籠的想法,就先只要看看它,並承認它的存在就好,接受才是放下的開始。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