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父母放手,成就自信的孩子—伍淑蘭諮商心理師

父母放手,成就自信的孩子—伍淑蘭諮商心理師

二月 1st, 2016 Posted in Blogs

作者:松德精神科診所 伍淑蘭心理師

最近不管在心理劇團體或家庭會談裡,談的話題好像都是父母對孩子永遠放不下的擔心,有時候孩子會很認真的告訴父母:「你不要管我了,請你放手吧!」,可是認真負責的父母就是沒聽見孩子內心的吶喊。

我用心理劇角色交換與鏡觀的技巧,讓媽媽體會到孩子想要靠自己累積自己的生命經驗,而不是父母一再叮嚀而來的經驗,孩子知道自己並不優秀,於是從自己最容易成功的經驗開始嘗試,可是在媽媽的眼裡或許覺得很笨拙,這就是孩子的智慧,他知道自己可以從何開始。

孩子需要父母支持他,肯定他,他才能從父母的眼中建立起自己的自信心,這是許多父母容易忽略的地方。

在灰濛濛的台北天空,我與一對成人親子有約,這次親子會談前,我已分別跟母親和孩子會談,了解他們在親子親密關係中各自卡住的心結是什麼?我發現媽媽好愛孩子,孩子也好愛媽媽,可是他們卻無法住在一起,深怕再起的衝突會灼傷彼此的關係,只好分別住在不同的地方。

我一開始就設定遊戲規則,我請他們放慢步調慢慢談,盡量用「我」而不是「你」做談話的起始語,多談自己的感受,當發現所談的內容會引起對方不悅時,先讚美肯定對方,再表達心裡面想說的話,有時我會提醒他們讚美對方。我好佩服他們的智慧與勇氣,我大概只提醒了兩次,兒子再過程當中頻頻表達「媽、我真的好愛你!」,然後走上前去抱著媽,媽也被他逗得開心,好高興兒子能把心裡面的話都表達出來,也都獲得媽媽的同意,媽媽要兒子改變的地方,只要媽媽能記得先肯定他,他都能答應媽媽的要求,這對母子總算把心裡面的話坦承說出來。

親子間雖是親密的家人,彼此要有適當的界線,給予孩子足夠的尊重與包容還是非常的重要,祝福他們能重新擁抱彼此的關係,讓愛的能量在彼此間流轉!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