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我的小孩有ADD/ADHD嗎?

我的小孩有ADD/ADHD嗎?

我的小孩有ADD/ADHD嗎?

松德精神科診所  黃惠琪醫師

現在的爸媽資訊來源豐富,ADD/ADHD已經是很多爸媽關心的事情,也會擔心像超級馬達的小小孩(上幼稚園前)是不是過動?老實說,即使身為一位身心科醫師,自己帶小孩時我也常想:天哪,我的小孩怎麼可以這樣動個不停?媽媽跟在後面都快累死了,他怎麼活力充沛不想睡覺啊?或是手上玩具還沒拿熱呢,眼角瞄到大人拿出另一個物品,馬上拋下手邊玩具直撲而去,這樣是不是注意力太分散?以後會不會變成ADD?

事實上,要在上小學前確實診斷ADD/ADHD不太容易。每位小孩與生俱來的氣質個性、主要照顧者的教養方式、小朋友間互相模仿的方式差異性很大,也都各自占有相當大的影響因素。

我們可以用嬰幼兒氣質量表去了解每位小小孩的氣質,有九大面向,包括:活動量、規律性、注意力分散度、趨避性、堅持度、反應閾值、適應性、反應強度、情緒本質。看起來好像很艱澀難懂,不過給爸媽填寫評估的問卷其實很生活化。寫完問卷,加上醫師和心理師的綜合評估與其他測驗,就很清楚知道小小孩是屬於怎樣的個性。當然也就可以根據每位小小孩的特性,去設計適合他和爸媽的養育照護方式。

專注力是可以從小培養的,但並不是小小孩坐得越久,就表示他的專注力越好;小小孩需要透過他的各種感官去認識世界,不論是聽聲音、看東西、聞味道、觸摸物體。小小孩「聰明」與否不是只有看他會不會講話,還包括大動作和精細動作的發展、和別人的互動應對、情緒表達是否適當等諸多面向。每位小孩都是獨一無二的,身為爸媽當然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點上,但是細心了解自己的孩子的特質,協助他過得更開心更有自信,絕對是值得的投資。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