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新北市鷺江國小演講–自閉症學生特質與醫療介入 ~轉貼自黃惠琪醫師

新北市鷺江國小演講–自閉症學生特質與醫療介入 ~轉貼自黃惠琪醫師

九月 28th, 2012 Posted in Blogs, 兒童心智

很榮幸受到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特殊教育資源中心的邀請,於九月二十日在新北市蘆洲區的鷺江國小,向國中小普通班老師們演講"自閉症學生特質與醫療介入“。

自1943、1944年分別由肯納與亞斯柏格兩位學者提出對一群孩童的觀察後,"缺乏與人情感接觸的能力"、"行為固著"、"抗拒改變"等特殊孩童的特質在近幾十年來逐漸被研究重視。而自閉症這個診斷也隨著歷年來對此症狀的更多瞭解逐漸增加,盛行率從2.5~72/萬人都被報告過。由於自閉症是連續性光譜,嚴重度從輕度到重度不等,有些自閉症孩童需在特殊教育環境下接受老師們協助,而有些自閉症孩童則可以在普通班,和一般孩子們相處、學習。

在座的170位新北市國中小普通班老師們,大部份是自己班上有一兩位自閉症學生,許多老師也經驗豐富,過去帶過好幾位自閉症學生,但也有些老師是本學期開學後接觸到新學生。在大約兩小時的自閉症學生特質與醫療介紹後,老師們踴躍發問討論,例如:怎麼跟其他學生們解釋自閉症孩童的特殊行為,不讓大家有成見或是覺得老師偏心?孩子在寫考卷時堅持要把題目寫完但考試時間已到,要怎麼跟他溝通、給他分數?也有老師提問班上的孩子有特殊才能,但口說能力與打字作文能力落差頗大,該怎樣幫忙?全場一起腦力激盪,場面熱絡。也感謝國光國小特教老師徐筱清老師分享自己經驗,並補充許多相關電影讓在座老師們參考,除了經典電影雨人外,還有星星的孩子、我的名字叫可汗等。

自閉症雖是身心科診斷,除了醫療上需要專業團隊的介入與治療外,孩子們往往也十分需要家庭與學校,甚至整個社會體系的協助,讓他們適性發展。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