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維生素B12與腦部運作很有關係!

維生素B12與腦部運作很有關係!

九月 20th, 2012 Posted in Blogs, 其他資訊

國人維生素 B12 的缺乏可能不容忽視,已經潛在成為現今社會的流行病,B12缺乏症可能出現疲勞、腹瀉、神經炎、貧血及智能障礙,適當補充品質優良的維生素 B12 是增加活力及保持頭腦清晰最好的方式。

維生素 B12 對於神經、心血管、消化及免疫系統功能非常重要,和葉酸一起能夠減少代謝最終產物同半胱氨酸(Homocysteine),這條路徑是人體的硫化物排毒系統。葉酸及維生素 B12 若是含量正常,即能夠幫助人體將高半胱氨酸轉換成抗氧化物質穀胱甘肽 (Glutathione) 及 S-腺苷甲硫氨酸 (S-Adenosylmethionine,SAMe),SAMe與數種神經傳導物質的製造有關,能幫助腦部正常運作。

葉酸及維生素 B12 若是缺乏,導致高半胱氨酸含量提高是心血管疾病及阿茲海默症的一種高風險因子;憂鬱症及躁鬱症等情緒障礙也與缺乏維生素 B12 有密切的關係。研究人員發現,缺乏葉酸、維生素 B12 及 B6 的飲食會造成認知功能障礙,並大幅減少大腦微血管的長度及密度。

大約有 10% 血清維生素 B12 含量看似正常的人口,但他們具有生物利用度的維生素 B12 含量卻在減少。

哪些因素可能為缺乏B12的高風險群:

(一)使用藥物一段時間的人常缺乏維生素 B12,尤其是糖尿病藥物、抗酸藥、抗潰瘍藥、降血壓藥物、降膽固醇藥物以及避孕
藥的使用者最常發生。

(二)嚴格執行素食主義的人口也特別容易缺乏維生素 B12,因為最具生物利用度的維生素 B12 主要來自動物性食品。

(三)維生素 B12需要一種稱作內在因子 (Intrinsic Factor) 的酵素才能有效代謝。因此,過高的壓力、感染、年齡增加胃黏膜萎
縮及抗酸藥等藥物容易使胃酸分泌不足(內在因子缺乏)而無法有效消化及吸收維生素 B12。
如有上述情形的人,應該立即測量維生素 B12 的含量,並且視需要補充。依據文獻報告指出,維他命B12症所導致的大腦病變及神經行為症狀,最好在一年的黃金期內治療。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