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終結「收假症候群」!

終結「收假症候群」!

八月 30th, 2012 Posted in Blogs, 兒童心智

開學後因適應不良、產生身心症狀而到醫院就診的國中小學生比例,明顯增加了一到兩成。這些為「收假症候群」所苦的孩子,大多以情緒和身體病痛來表現,情緒上可能有焦慮、害怕、抱怨、憂鬱的狀況,身體上則常有頭痛、肚子痛、睡眠不穩、食欲降低、腸躁症等問題。症狀輕微的孩子在課堂上打瞌睡;較嚴重可能會拒學,讓爸媽頭痛不已。

所謂的「收假症候群」,指的是那些沒有辦法將放假的心情或作息,順利轉換回平常工作或上課的規律性,以致造成收假後,出現白天精神困頓、倦怠、缺乏活力,甚至思考及注意力無法集中;情緒方面則可能出現緊張、焦慮及憂鬱的反應;而身體方面則易有腸胃不適、胃口差等問題;最後,睡眠方面可能因之前有日夜顛倒之習慣,而變成失眠的問題。

父母希望小孩能縮短或預防收假症候群的幾個要點:

一、做收心操:陪孩子做收心操,多多運動,穩定身心。

二、調整作息:開學前一到兩週漸進式調整孩子起床和入睡時間,但切勿馬上要求一次到位6點起床,孩子會產生「假期剝奪感」而提前出現不適應。

三、回顧假期:可以透過美術創作(例如彩繪暑假相片等)方式,讓孩子回顧這個假期的美好與不美好。

四、收文具儀式:協助孩子一起整理與準備學習用具,讓孩子感覺到要上學的氣氛。

五、展望未來:家長可藉由聊天得知孩子對上學期表現的想法,討論新的策略。

六、不大玩特玩:很多家長會趁開學前最後幾天帶孩子大玩特玩,但這麼做容易讓孩子心理落差太大,增加不適應的因素。

此外,大部份的學生都喜歡把作業留到最後幾天才願去動手或動筆,結果造成收假前,為了完成作業而熬夜,最後的代價就是身心俱疲,甚至有日夜顛倒而調整不回來的情形。所以建議學生族群,作業平常即完成該完成的部份,收假時課業才能順利返回正軌。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