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甜食可以改變心情,要當心會成癮!

甜食可以改變心情,要當心會成癮!

八月 23rd, 2012 Posted in Blogs, 其他資訊

甜食的魅力

當壓力大或心情不好時,有部份的人會選擇吃個甜點,好像心情馬上就會好轉,尤其是女生最喜歡下午茶時間,吃個美味甜點,一些煩雜悶氣似乎都不見了!研究發現,吃自己喜歡的部分零食或水果,如巧克力或莓果類食物,能產生愉悅感,與使用精神科藥物相當接近!

這些藍莓、草莓、部分茶飲等其天然部份成分都具有調節情緒的功效;研究指出在化學上,與丙戊酸(valproic acid)相近,而該成分常被使用在抗憂鬱及平復情緒的的精神科藥物。巧克力或蔓越莓則含有omega-3脂肪酸的食物,能刺激腦內啡的合成,讓心情變好有正面效果。

甜食是天使,更是惡魔

甜食能促使大腦分泌血清素,使人愉悅放鬆,但天使般的安撫療效背後,也有惡魔猖狂的一面。

甜點中的精製砂糖能被快速分解,使血糖急速上升,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後,血糖又急遽下降,反而活化身體脂肪合成酵素,造成肥胖。身體代謝砂糖會消耗許多維生素及礦物質,攝取過量將導致營養失衡,疲倦、易怒,並使體質趨於酸性,減弱防禦機能。

對於甜食,身體會記住吃完甜食的愉悅感,若經常依賴甜食會上癮,吃進更多的卡路里,因而又產生罪惡感,心情更低落,又再度想藉由甜食抒壓,造成惡性循環。

甜食並非全都不好,重點再選擇

「其實單單改變甜味調味料,減少食用動物性脂肪,就可減輕身體負擔,」《風行日本的天然能量甜點》總編輯山田洋子指出,麥芽糖、楓糖、糙米甜酒,及乾燥水果、堅果類等,都是天然甜味的來源,而南瓜、地瓜、栗子、紅蘿蔔等食材,本身就能釋放甜味。這些來自蔬果、穀類的糖分屬於多糖類,營養價值較高,能使血糖穩定上升,緩和情緒。養生能量甜點除了不用精製糖,也完全免除動物脂肪、牛奶及蛋。改以多穀類為基底,用天然的洋菜、葛粉幫助凝固,豆漿、豆腐取代牛奶,且不添加任何化學調味料,即使怕胖、有慢性病或過敏體質的人,也可安心食用。

記住「我們吃什麼,就像什麼」,亞曼醫師提到「如果你愛吃速食,那麼你就會有個速食做的大腦和過重的身體。」,因此即便是甜點選擇,我們也要盡量吃營養健康的食物,才能更加強化大腦調控情緒的能力,中止情緒低潮的旋渦中。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