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二○一二天下企業公民獎 投資員工 戰勝不景氣

二○一二天下企業公民獎 投資員工 戰勝不景氣

八月 14th, 2012 Posted in Blogs, 其他資訊

「二一二年天下企業公民獎」選出Top50企業公民。這五十家企業,員工薪資成長是一般企業的二.五倍,其中更有八成,調薪幅度超過五%。他們以行動證明,悉心照顧員工、擄獲員工家庭認同,才是渡過景氣難關、企業永續經營的關鍵。

八月八日父親節,正好是「二一二天下企業公民獎」的頒獎典禮。

讓孩子長大,是每個父親的自我要求;讓員工跟著企業成長,則是企業的承諾與期待。

這天,《天下雜誌》將公布五十家在台灣最善盡企業社會責任(CSR,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公司。他們,用實際行動,戳破景氣不好時不能加薪、要削減員工福利的錯誤觀念。獲美國道瓊永續發展指數(DJSI道瓊永續指數)評選為成分股的美國科技公司英特爾,就是例子。

在台灣持續增聘員工的英特爾,去年員工數年增二五%,今年以來又增加了近五十位。儘管台灣電子業寒氣逼人,台灣英特爾卻不斷提高本地員工的聘用數。

而且,提供員工辦活動、成立社團等的年度經費,是依照員工人數提撥,「這筆錢,不管公司營運是成長、或衰退,都不會停止撥款。而且,都不需要我同意,員工只要按照制度,就可以申請、動支,」英特爾台灣區總經理陳立生說。

因為,他深信,讓員工的身心健康、家人沒有後顧之憂,員工會更認同企業,更投入工作,進而提昇企業的營運績效。

事實上,這樣的理念,在台灣企業界還不算顯學。

勞方、資方的角力

上週,勞工、勞委會與企業主就有場角力。爭議焦點,是基本工資的時薪,要不要一次調高八元,到一一三元。

開會前夕,六大工商團體就發出聯合聲明,認為油電雙漲與景氣展望不佳,企業的經營壓力已經很大,無法承受再調高基本工資。

真是如此?

根據主計處統計,約六九萬製造業及服務業就業大軍,不含年終的經常性薪資,過去兩年合計,僅增加了三.三%。

然而,「天下企業公民獎」前五十名企業的近二十八萬名員工,兩年來的平均薪資成長率,則為八.四五%。

這五十家公司,不但通過了「二一二天下一千大調查」的企業規模門檻,更連續三年獲利。

從他們的規模與獲利能力看得出來,愈重視員工、愈願意替員工著想的企業,愈能在景氣與不景氣中勝出。

這些公司致力為員工打造幸福職場,期勉自己的公司成為幸福企業。

要感動顧客 先感動員工

美國追蹤「幸福企業」的道瓊永續發展指數(DJSI),獲選成分股的星巴克,就深黯幸福企業的經營之道。

星巴克的徵才計劃,稱為「你的特別套餐」(Your special
blend)。為吸引認同星巴克文化的人才,除了薪資、保險、股票認購外,還提供員工遇到緊急事故時的財務援助。甚至還為員工提供托兒、老人照護的支援系統。

在台灣,與星巴克同為餐飲服務業的王品,認為要感動顧客,就必須先感動員工。

「我們企業的競爭力,就是感動顧客,」王品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經理王國雄指出。而感動顧客的前提,就要「討好」第一線服務人員。

王品明白,綿密的餐飲帝國,是由每個第一線員工打造而成。

相較於同業八至十%的離職率,王品正職員工的離職率不到三%。 「一旦同仁願意把企業當成他自己的,那力量連十匹馬都拉不走,」王國雄笑著說。

王品的分紅制度和員工旅遊,早在第一家店就建立。但是,王品更在意對員工的關心。

「你會感受到,董事長是真心對待同仁,讓人想長久待下去,」從王品工讀生做起,現在是王品中南區經理許雅淑說。

每年過年前,忙碌的事業處一級主管,會花兩至三週時間,至各地拜訪店長、主廚的家人。感謝他們對公司的付出,也讓家人了解公司的發展。

甚至,在幅員遼闊的中國大陸也不例外。

曾有主管從上海出發,再轉搭大巴、小巴,換了牛車後,再步行,為的就是拜訪員工家庭。「這很花錢,但我覺得很值得,」王國雄說。

員工跟著轉型 企業才會升級

DJSI在社會指標的設計裡,更強調要讓薪資制度,與招才、留才、育才的永續發展掛勾。

舉例說,道瓊永續指數設計了「投資每名員工報酬」(ROI, return on investment per
employee)的題項。

鑽研DJSI、東南科大環境管理系助理教授許家偉解釋,這是要提醒企業,相較於過去對土地、機器等有形資產的重視,員工不但應被視為資產,更會因接受訓練,讓企業資產不斷增值。而這也是企業的「永續」經營之道。

提升員工能力,讓他們跟著公司大目標、方向一起成長,是永續經營的關鍵。獲「二一二天下企業公民獎」大型企業類第四名的台灣大哥大,樹立了典範。

一畢業,就進入台灣大哥大工作的梁晏瑋,工作十一年,已升到系統設計處的主任工程師。這幾年,在公司鼓勵與報名費補助下,不但完成網路設備大廠思科的訓練課程,每年取得兩、三張的專業證照,讓她成為技術群女性同仁中的證照達人。

讓員工知道公司的方向

「每一張證照要考四個科目,每個科目的報名費至少五千元,只要取得證照,報名費會全額補助,」梁晏瑋說。

前後已取得九張證照,梁晏瑋還拿到電信業規劃網路管理發展、最重要的CCIE證照。這張被視為網路管理的頂級證照,也是台灣大發展數位匯流的基礎工程。

和的行動電話市場,競爭更需靠提升服務,數位匯流就是可能的方向。

台灣大行政總經理許婉美說,IP網路化的發展,是與全公司九十位處級以上主管,開共識會議找出來的。

「你一定要讓員工清楚知道,公司的發展方向,讓她們可以跟著公司轉型,」許婉美指出。「未來的五年計劃,就是讓員工參予討論公司的目標,並看清自己在轉型中的優劣勢,可以如何跟上。」

跟著公司轉型,本身就對網路管理很有興趣的梁晏瑋,特別喜歡同仁間的學習氣氛。

拿著頂級證照,梁晏瑋一待十多年,不會想跳槽嗎?「在國內的電信業者裏,台灣大的發展空間應該是最大的,」她說。

今年,「天下企業公民獎」評選,台灣大首度超越電信龍頭中華電,在「企業承諾」面向上,成績更是大幅進步。

員工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但是,在台灣大員工滿意度的調查上,員工們最在意的,卻是升遷、內部溝通,與薪資等三大議題。

究竟員工需要的是什麼?如何才能從員工身上得到反饋?如何傾聽員工的意見?

許家偉說,「很多企業重顧客滿意度,輕員工滿意度。光從這點就可看出,企業容易忽視員工這個內部的利害關係人。」

同樣是DJSI成分企業的汽車大廠BMW,對掌握員工心聲,花了番功夫。

BMW不只是把員工滿意度調查的結果,披露在《永續價值報告書》上,說明員工究竟滿意什麼;而且,還「家醜外揚」,同時把員工認為公司待改進之處:釐清績效權責、決策過程、以及鼓勵不同意見、創新的企業文化等「不滿意」處,披露出來。

「從CSR角度來看,BMW的做法,比其他企業更勇敢些,」許家偉說,「敢寫,就意味了不怕監督,有心改善。」

當然,BMW在八年金融風暴時,也和很多企業一樣遭遇打擊。

德國的CSR評等機構OEKOM指出,當年,BMW透過優退、勞資協商、例行性的擇優汰劣等方式,進行全球七千五百人的裁員計劃。

但BMW仍被外界肯定。因為,這家公司發展了一套人力評估方法,並開誠布公,試圖將裁員所造成的社會衝擊,降到最低。

更具啟發意義的是,BMW對派遣人力的規範。BMW並不與派遣人力「切割」,而是發揮影響力,將派遣員工納入BMW的人事規範。並要求派遣公司,在契約期滿後,協助派遣人力再就業。

派遣、裁員,並不是不能做,但不應只是為了降低成本。

陳立生說,台灣英特爾也有派遣員工,但主要是臨時性的工作。公司的核心業務、或長期工作,不會用派遣人力來取代。

不景氣 更要投資員工

「最好的公司並不是不裁員,而是讓做事的員工,可以受到獎勵,」許婉美也指出。「台灣大也會訂出一定比率的年度汰換率。這對留在崗位上、而且勝任的員工是種鼓勵。也是員工認同、願意與公司一起成長的關鍵」。
現代企業,要讓員工有幸福感,只是提高薪資是不夠的。

韜睿惠悅總經理王伯松說,員工真正需要的,是要給員工自主的空間,在工作和生活之間找到平衡。

他舉例,六月份暴雨來襲,北市突然宣布下午不上班上學,多少家長為了接小孩頭痛。家人有這種突發狀況,員工該怎麼辦?

王伯松指出,大多數公司提供給員工的福利,沒有適用於突發狀況的措施。他認為,彈性工時能讓員工在突發狀況下,有工作上的彈性。

討好員工的家屬

此外,公司也要注意員工在生命不同階段中的不同需求。

中小企業中,更不乏這樣的例子。不動產行銷公司誠閱創建,董事長楊建君就致力打造讓員工幸福、願意生小孩的環境。

在誠閱創建,員工只要服務滿一年,生小孩有兩萬元獎勵金;坐月子期間十萬元;滿月後,保母費每月補助一萬五千元,一直補助到小孩兩歲;五歲前,每月還有三千元的育兒津貼。

算算,每生一胎,該公司五年間補助五十七萬三千元。若再加上結婚時公司給的禮金兩萬八千八,合計超過六十萬元。

不僅於此,誠閱創建還計劃請保母,幫員工解決托育的問題。

因為,愈來愈多企業主發現,要增加員工的「戰力」,最好讓員工眷屬也對公司有認同感。

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教授溫金豐指出,員工的向心力和能力,對顧客的服務有貢獻,進而增加企業的競爭力。一旦企業更有競爭力,就愈能投資員工,形成良性循環。

「二一二天下企業公民獎」的得獎企業,已經指出一個企業競爭力的新關鍵:對員工好,和對客戶好,一樣重要。

 

(節錄整理自-天下雜誌)

健悅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J.H.R.
Just Happiness and Richness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