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腦袋不靈光嗎?–9種健腦食物要多吃

腦袋不靈光嗎?–9種健腦食物要多吃

八月 9th, 2012 Posted in Blogs, 其他資訊

年輕人 你的腦袋開始不靈光了嗎?
優活健康網優活健康網 – 2012年8月8日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你是年輕人嗎?小心你的腦袋也有初老症!就像電視劇裡面說的:舊的忘不了,新的記不住;總是把「重要的東西」放在「重要的地方」,然後徹底忘記那個「重要的地方」;枕頭、電腦旁邊,出現一堆提神醒腦藥方?如果你也是這樣,你的腦袋可能已經提早老化了。

根據「2012全台上班族腦年齡大調查」,5成2的上班族每天工作9小時以上,透過腦年齡測驗,這群平均年齡26.9歲、每天「加班」的上班族,發現平均腦年齡竟然是60.5歲!

到底腦袋的初老症,腦力衰退是指甚麼?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解釋,記憶力變差、反應變慢、注意力減弱都是跡象。腦力衰退和年齡是有關的,年齡尤其影響記憶力,年紀越大、記性越差,但很多生理和心理的原因都在影響你的記憶力,而且還會互相影響,造成惡性循環,讓你的記憶力變得越來越差!

初老,讓許多中年男女覺得自己已經開始提早老化,因為生活中的許多原因導致3、40歲的年輕人腦力提早變差,楊醫師也說,包括:心理的負面情緒、壓力、睡眠障礙,生理的三高(血壓、血醣、血脂肪)、性賀爾蒙不穩定;以及外在的用腦過度或不用腦、酒精等因素。

腦力提早衰退則會造成,健忘、失眠、多夢、情緒不佳、心悸、眩暈等問題,那麼腦力衰退該如何從食補來補救?

1.均衡飲食,定時定量

2.多攝取以下9種健腦食物:

香蕉

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建議可食用香蕉補充碳水化合物,因為香蕉所含的果膠,釋放葡萄糖的速度較慢,血糖不易高低起伏過大,影響大腦的營養補給。想讓大腦處於巔峰狀態,就得適時補充碳水化合物。

因為我們吃下去的碳水化合物會被分解成葡萄糖,而大腦最需要的能量來源就是葡萄糖。腦細胞跟其他細胞不同,專挑葡萄糖,無法依靠其他形式的能量。

全穀類

英國史旺西大學(SwanseaUniversity)心理系教授班頓(DavidBenton)曾針對一群一年級學童進行實驗,發現吃低GI(升糖指數)早餐的孩子,在一系列腦力測驗中表現稍佳。

全穀類不僅是低GI食物,還富含維生素E及維生素B群、葉酸、菸鹼酸等。維生素B群不僅能幫助葡萄糖充分利用,也能協助蛋白質代謝,是維持腦細胞正常功能的必要營養素;葉酸則與神經發展、記憶力有關。此外,全穀類富含纖維,還能幫助調節葡萄糖的釋放。

雞蛋

雞蛋不僅有B群,優質的蛋白質也與製造細胞和神經傳導物質有關。而且還有豐富的維生素A、E、B6、B12、葉酸和鋅等活化腦力的營養素。

尤其是葉酸和維生素B12。不少研究都指出,長期缺乏維生素B12和葉酸,會使記憶力減退,甚至還可能提高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蛋黃中還富含卵磷脂,是人體合成乙醯膽鹼(負責記憶力、提高反應時間和專注力的神經傳導物質)的主要原料。

北卡羅萊納大學(UniversityofNorthCarolinaatChapelHill)與杜克大學(DukeUniversity)的一項囓齒動物實驗還發現,卵磷脂的攝取還可能促進新的記憶細胞製造。

不過趙強建議,蛋黃適量就好,每天約1~2顆蛋。豆腐、黃豆也都富含卵磷脂,也可做為健腦食物。

燕麥

燕麥在營養學界就被稱為「大腦的糧食」。燕麥是低GI食物,更含豐富的維生素B、E及鉀、鋅等礦物質,有助於空間記憶及認知。

燕麥也含有「β-聚葡萄糖」的可溶性纖維,能阻礙膽固醇的製造與吸收,使血液中膽固醇濃度下降,因而減少心臟疾病、動脈硬化和中風危機,這三者都是失智症的已知肇因。

深海魚

腦部約60%是不飽和脂肪(包括約10%的omega-3脂肪酸),因此攝取富含omega-3的食物可保持細胞膜的彈性,使神經細胞的功能達到較佳狀態。

深海魚的魚油富含omega-3;其中的DHA是細胞膜的重要成分,尤其是腦和視網膜的細胞膜。無論在大腦皮質功能、記憶力維持,甚至胚胎與幼兒的腦部發育,DHA都扮演重要的角色。

哈佛大學的研究就發現,血液中DHA濃度高的人,日後比較不容易罹患阿茲海默症。

深海魚包括鮭魚、鮪魚、鯖魚、沙丁魚、鱈魚等,專家建議,用烤魚或蒸的方式,更能保留omega-3。

堅果

堅果類像杏仁、核桃、松子等,不僅是低GI食物,也富含omega-3脂肪酸。而且還有豐富的維生素E、硒等抗氧化物質,保護腦細胞不受自由基損害。

美國農業部研究發現,堅果類中還含有一種礦物質「硼」,會影響腦部的電流活動,使人的智能反應變得更靈敏。

趙強認為,可以在早餐的穀片中搭配些堅果,這對孩子是個不錯的補腦零食。

草莓、藍莓、蔓越莓

莓類富含抗氧化物,有助減少自由基的破壞,延緩老化;而且顏色愈鮮豔的莓類,營養價值愈高。美國塔夫茲大學(TuftsUniversity)人類營養研究中心的動物實驗顯示,三組分別餵食藍莓、草莓、菠菜等萃取物的老鼠,在運動神經功能(平衡感和協調性)、記憶力和認知能力的測驗,都得到比較高的分數,其中又以餵食藍莓的那組老鼠成績最出色。

別忘了莓類也含豐富維生素C。腦細胞合成主管記憶力的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時,也需要維生素C的參與。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