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研究:腦中多巴胺影響工作意願

研究:腦中多巴胺影響工作意願

七月 17th, 2012 Posted in Blogs, 其他資訊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在工作上,你是懶鬼還是拼命三郎?一項新的腦成像研究發現,大腦中有3個特定區域的化學物質,會強烈的影響人們想要努力工作賺錢的意願。這項研究,由范德堡科學團隊發表於「神經科學期刊」(Journal of Neuroscience)研究。

此研究針對25位年齡在18至29歲之間健康的受試者(52%是女性)。為了瞭解他們贏得金錢酬賞的工作意願,受試者被要求進行一項按鍵任務。首先,受試者自行選擇任務的難易程度,最簡單的任務酬賞是1美金,最困難的任務報酬是4美金。當他們做了選擇後會被告知獲得酬賞的機率,如高、中或是低。每個任務進行的時間約30秒, 受試者必須重複這些任務約20分鐘。

研究者使用正子斷層掃描發現,有強烈意願工作贏得報酬的「拼命三郎」,其大腦裡掌管酬賞和動機有關的紋狀體和腹內側前額葉區所分泌的多巴胺較多。而較無工作意願的「懶惰蟲」則是在掌管情緒和危機感的前腦島區分泌出較多的多巴胺。

研究者也指出,過去以老鼠進行的實驗發現,多巴胺對酬賞動機有著重要的影響,然而他們的研究則解釋了多巴胺如何決定人類在尋求酬賞行為上的個別差異。研究結果顯示,前腦島分泌出較多的多巴胺與工作意願的減低有關。多巴胺對於不同腦區可能造成完全不同的效果。除了發現大腦如何運作外,該研究未來也可以應用在注意力缺損、憂鬱症、精神分裂症以及其他帶有缺乏動機的精神疾患治療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精神科專任主治醫師詹佳真表示,目前我們已知大腦中不同的分區掌管著不同功能,且會受其他不同神經傳導物質所影響,但對於如何增進單一區域的多巴胺或是神經傳導物質,仍有待進一步的研究。但如果我們平時感到缺乏工作意願時,適度的停下手邊工作,暫時休息,做些自己喜歡的事進行自我調適,都會是幫助我們恢復工作意願的好方式。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表示,如何令自己降低負面憂鬱情緒,增加愉快感,我們可以透過運動,自體增加多巴胺,無論增加在腦內的哪個區,即便是較無工作意願,而導致減少工作卻增加愉快感又何嘗不是一種紓緩,所以運動紓壓還是可行的。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