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其他資訊 » 退休前後的心理調適 [重拾退休後的熱情,開創新局! Don't retire but "re-fire"!]

退休前後的心理調適 [重拾退休後的熱情,開創新局! Don't retire but "re-fire"!]

六月 25th, 2011 Posted in 其他資訊

Don’t retire but "re-fire"!
(註:re-fire在此意指重新點燃熱情,或再解雇一次,有雙關語之意)

建國一百年,除了象徵「百年好合」和跨越里程碑,朝向新的世代開展的意義以外,還點出了一個事實。從台灣光復以來,第一代從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政權回歸中國民國政府後出生的嬰兒潮世代,再過3-5年即將屆滿65歲退休。這個世代在民國六十幾年到八十幾年之間,經歷了「台灣錢淹腳目」的經濟榮景,不僅得到了實質的金錢報酬,也在各大企業崛起的過程中,站穩了關鍵的領導位置。所以,根據專業投資理財公司-CFD啟富達國際,於「2007國人投資理財認知大調查」結果,得知有七成的國人進行投資理財的規劃。引藉此觀念,各大金融機構在開辦新商品時,已早先一步看到嬰兒潮退休後需要相當的財力以支應剩餘沒有工作的日子,而推出各式各樣的關於退休資產規劃的金融商品,打出「完善的保障規劃,是建立退休計劃基石」的口號。

當所有鎂光燈聚焦在「退休金融商品」上的同時,是否有人關心退休者的心靈適應?退休後有足夠的財力支付生活需要,有閒暇的時間,應該很快樂的人們,他們心裡在想些什麼?大多數長時間投注所有心力於工作的人們,人生如同馬鞍一般,代表工作的橫向位置穩如泰山,代表生活、健康、興趣、婚姻等的縱向位置搖搖欲墜。所以,多數退休者在屈臨退休之時,會面臨極大的恐懼,思考著:不再從事工作而脫下西裝的自己,到底是誰?為了逃避面對這樣的景況而開始積極的尋求事業的第二春,防止自己在雞尾酒會的問題裡,談到“最近過的好不好?”“現在在做什麼呢?”等問題時會感到羞愧。他們一想到退休後無事可做,未來二、三十年坐在椅子上等待身體老化,好似行星隨著年華老去而墜落一般,心裡就極度的抗拒「退休」。他們高喊著,我們不要退休,只是必須規劃人生的下半場。

現階段在台灣,退休規劃師還不盛行;在美國,當你在Google蒐尋時會得到很多相關資訊。但美國政府尚未對退休規劃師實行法規規範。很多人說他是這方面的專家而收取高額的費用,彼此競爭客戶。他們教你一些在網路上和他人保持聯絡的技巧,訪問你身邊最了解你的親友、員工,幫助你找到自己的優勢、劣勢,再結合人格、興趣測驗,最後為你做整體的心理評估並提供你一些退休建議。

但評估和建議通常指出一直以來的生涯方向,對於退休規劃卻沒有任何幫助。例如:美國財富雜誌(FORTUNE)中的一個案例,高階的財務執行長,退休規劃師所提供的心理評估報告為:他是一個很優秀的領導者,在組織中扮演很稱職的角色。這樣的結論,只是支持他再陷入用另一個工作來填補退休空虛生活的迷失,而無法幫助他真正跳脫工作就是所有人生價值的漩渦,進而找到真實的自我!

或許,你認為自己並不是有豐厚資產的退休者,仍然需要為著生計擔憂,沒有心情去好好規劃自己的人生下半場。但美國詩人Robert Frost說:「你的興趣和職業如同眼睛一般,看似兩者,卻看到同一個風景。」一個曾成功引導客戶將興趣結合進入退休生涯的退休規劃師Waxman也提醒我們,退休後並不是無事可做,而是要朝向能夠引起熱情的事務邁進。要注意的是,我們身上都有一個袋子,裡面可能裝滿責任、挫折、回憶、興趣等,如果你背了太重的袋子,需要去找到把它打開的鑰匙,重新檢視裡面東西的去留,讓袋子與我們的身量相稱。所以他幫助客戶Citron回憶起過去自認為是文藝復興青年的美好時光,在退休後重新找回文字創作的熱情,完成了小說、劇本等創作,成為將興趣結合到職業的文字工作者。

曾撰寫「人生組合」一書的作者Corbett’s諄諄告誡我們,退休是每個人都必需面對的重要生涯歷程。年輕的時候,我們未曾深思這件事的重要性。當你年老之時,意圖尋找卻已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能夠把熱情點燃的種子,它的培育和尋找的線索都來自過去的經驗。所以,如果你現在很忙,沒有時間去學習和興趣有關的課程,那就找和它相關的事來做吧!例如:沒有時間上鋼琴課,那就去聽場音樂會!儘量讓自己的人生組合如同投資理財組合的聖經法條:「不要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般,將你的熱情擴大到工作以外的興趣、家庭、社區等。

下一場雞尾酒會時,你可能會聽到「你退休後的職業興趣是什麼呢?」這或許是跨越百年後,另一個鎂光燈的焦點。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