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NIMH » 邊緣型人格疾患 BPD

邊緣型人格疾患 BPD

十月 20th, 2010 Posted in NIMH, 躁鬱症

簡短概述,焦點於症狀、治療和研究發現

提出問題,尋找答案
邊緣型人格疾患(BPD)是一種嚴重的精神疾病,其特徵為情緒、人際關係與自我形象與行為的不穩定性現象。 這種不穩定性常會破壞家庭、工作、生活與長期規劃,甚至個人的自我認同。BPD是“邊緣”精神疾病之人,其遭逢情緒調節上疾患。 雖BPD知名度低於精神分裂症或躁鬱症,但其實際盛行率卻較為普遍,其影響到百分之二的成年人,且大多為年輕女性。 其有高比率自傷率但無自殺意圖,和自殺企圖與自殺未遂一樣有顯著性比率。 患者常需全面性的精神健康服務,並佔精神科住院治療百分之二十比率。然而,伴隨著時間與具體醫療服務下,患者可以好轉,最後也可能導向有效能的生活。

症狀
當一個人罹患憂鬱症或雙極型憂鬱症時,經常是持續幾個星期有著相同的情緒狀態,而BPD患者卻可能僅是持續幾個小時或者最多一天有較為激烈的憤怒、抑鬱和焦慮。這些可能伴隨著衝動的攻擊性、自傷、藥物或酒精濫用。 扭曲的認知與自我感覺會導致其頻繁的變動長期目標、職業計劃、工作、友誼、性別認同和價值觀。 有時BPD患者會認為自己是從根本的差勁或者不值得。 他們有可能會覺得不公平的被誤解或虐待、無聊、空虛,對於自己無任何想法。 BPD患者在急性期時會感到自己孤立和缺乏社會支持,並可能瘋狂的努力避免自己獨處。
BPD患者往往有極不穩定的社會關係模式。但他們可能會發展出強烈但多變的依附關係,他們對家人、朋友和親人的態度可能會突然轉向從理想化(非常敬佩和愛)到貶值(強烈的憤怒和厭惡)。 因此,BPD患者可能會立即的對他人形成依附與過度理想化,但當一個輕微的分離或衝突發生時,他們出人意料地切換到另一個極端,憤怒地指責對方不照顧他們。 即使是與家庭成員,簡短的分離去度假、商務出差或突然有些改變計畫時,BPD患者卻會高度敏感的受到遺棄、憤怒和痛苦反應。
這些被遺棄的恐懼情緒,似乎是與重要人士有關連,重要他人不在他們身邊時,BPD患者會感受到喪失或者一文不值。 企圖自殺的威脅可能發生於他生氣的感受到被遺棄與失望時。
BPD患者也展現出與其它衝動行為,例如過度消費、暴飲暴食和危險性關係。 BPD常伴隨著其他精神疾病出現,尤其是雙極性情感疾患、憂鬱鬱症、焦慮症、物質濫用,其他人格疾患等。

治療
BPD的治療近年來已有改善。 團體與個人心理治療對於部份患者有效。 在過去15年,一個新的心理治療方式-辯證行為療法(DBT)此療法是專門發展出來治療BPD患者,此技術已成為一種有明顯成效的治療模式。藥物治療往往是基於某些病人表現出特定症狀, 抗抑鬱藥物和情緒穩定劑可能有助於抑制憂鬱或不穩定的情緒, 抗精神病藥也可用於病患出現扭曲思考。

最新的研究結果
雖然造成罹患BPD原因不明,遺傳和環境因素兩者都被認為可能是誘發患者BPD的症狀和特點。 許多研究表示 BPD的個案史中,有歷經虐待、忽視或年幼時期的分離,但並非全部。百分之40%~71%BPD患者有被性侵報告,且通常來自於非主要照顧者。 研究人員相信引發BPD來自於個體本身脆弱質與環境壓力複合結果,兒童期的忽視或虐待或成年前期一系列事件皆誘發疾病的發病。 成年的BPD患者有可能是是暴力行為的受害者,包括強暴和其他罪行。 此結果可能來自於有害的環境,以及患者本身衝動、判斷力差而導致其選擇不良的夥伴與生活方式。
NIMH資助神經科學研究,揭示出BPD腦內機制的衝動、情緒不穩、攻擊性、憤怒和負向情緒的出現。 研究支持人們易有衝動攻擊性,是因為調節情緒的神經有受損。 杏仁核,位於大腦深處杏仁狀的組織,是調節負向情緒的重要構造,其 為了反應從其它腦部傳送過來的訊號,解讀訊號為威脅、恐懼、興奮等;藥物、酒精或壓力對此構造影響更為明顯。杏仁核情緒表達受制於大腦額葉區域。 最近腦部影像研究表示,大腦額葉皮層活化區域有個體上的差異,前額葉被認為具有參與行動預測與抑制負向情感的能力。
血清素、正腎上腺素和乙酰膽鹼為具調節情緒作用,包括悲傷、憤怒、焦慮和煩躁的化學傳導物質。 血清素藥物,可改善BPD情緒症狀。 同樣,情緒穩定藥物GABA可幫助BPD患者抑制情緒的波動。 此種基於腦部脆弱質觀點,可以透過藥物治療來管理干預行為,就像人們管理糖尿病或高血壓病患。

未來的進展
NIMH資助對於BPD的研究,研究說明了依神經中樞的氣質、情緒調節、認知到臨床相關的見解。目前研究也正在測試結合藥物與DBT行為治療方法的有效性,並衡量腦內賀爾蒙對於兒童虐待和其他壓力於BPD的效果。 一個前瞻性研究數據,BPD的縱貫研究,開始於1990年代初期,預計揭露治療過程的成效。 它也將查明具體的環境和個人特質因素,讓治療可獲得更好的結果。 該研究所也會與私人基金會合作,吸引更多新的研究人員投入,提升BDP的認識與治療。

文章來源:NIMH;翻譯-松德精神科診所MK;林耿立醫生校閱
原文:http://www.nimh.nih.gov/health/publications/borderline-personality-disorder-fact-sheet/index.shtml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