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其他資訊 » 喂! 好好!! 待會call你,我在精神科門診 2009.06.29

喂! 好好!! 待會call你,我在精神科門診 2009.06.29

六月 29th, 2009 Posted in 其他資訊 Tags: ,

買完後,進入診所前,趕緊將身上的ipod拿下來,裝成一副彬彬有禮的樣子,將自己的領帶整理好,打聲招呼,很靦腆的微笑一下,進去診間打開電腦,然後請護士趕緊讓病人進來。病人有些是南部上來看病的,自己真的有些不好意思!如果計算他們坐火車的時間等等,我猜早上四五點就得起床了。對於很多憂鬱症的人,四五點應該是迷迷糊糊要睡著的時候吧。

病人大概是六十多歲的阿嬤了,所以我很直覺的用台語跟他溝通,這一招我想不只是心理學應用在精神科吧!其實我是看到很多這樣的例子,例如跟綁匪談判的技巧,跟商家討價還價時都要搏感情的。看你怎樣來看這件事,可以說是要貼近民眾….不對不對,這是政治語言,應該說是要去同理個案,了解他的次文化。然後呢,學會反映個案的心情與內在想法,利用主動傾聽與鏡射,然後讓個案能感覺被同理。總之,說了一堆術語,還不就是要讓病人知道,精神科醫師不是在跟你"談談"而已。

這位阿婆很木訥,所以我沒甚麼壓力,一來台語是我的母語,二來南部的次文化我也了解,所以問問他家裡的種植番薯葉的情形後,我還是很快的切換頻道去問她憂鬱症的情形。畢竟後面還有病人,不能離治療性會談太遠。

陪她來的還有其女兒,因為是複診,所以她不再問我媽媽的診斷是甚麼,反而問我藥要吃多久?

於是我跟她解釋,母親服用的是標準的抗憂鬱劑,一種叫做樂復得的藥,因為已經服用幾星期了,看起來其憂鬱症的症狀好轉很多,大概好好服用一年左右,是可以考慮減藥停藥。不過呢?以我的經驗,我知道後面一定要再解釋很多以及安撫病人,否則大部分人聽到"一年",臉部給我的感覺是–"醫師阿,你確定要吃那麼久嗎?" 然後又是吃藥不好會傷肝傷腎的問題再考我一次。

所以呢?我只好趕緊說根據"美國"(感覺比較高科技一點)的醫學研究,憂鬱症第一次發作大概要服用一年的藥物,以避免復發,然後再從桌子裏頭拿出一樁圖式表,來個眼見為憑。其實這些還是有醫學根據的,只是在診間,我總不能跟這位60歲的病人解釋甚麼叫做憂鬱症復發機率,哪些人容易復發?第一次發作之後,一輩子還有多少機會復發吧!

不過還好的是,病人還是很感激 "啊!醫生阿,甲了都囉順順阿,不然都照安咧甲"。突然之間,自己好像抓到浮木,在茫茫的星期一早上,不可置信的覺得遇到貴人。趕緊說"對呀對呀,好好甲,會好的,停太早,我驚妳又"拿"起來"。

時間回到初診時,跟很多年紀大的憂鬱症病人一樣,通常是兒女發覺不對帶她過來的。通常病人會沒有活力,整天待在家裡不想動,而且常常會胸口悶,或是常常去看醫生,打點滴…等等。所以呢,這位病人家屬也就吃不到好吃的番薯葉,於是趕緊帶病人來就醫。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3 Responses to “喂! 好好!! 待會call你,我在精神科門診 2009.06.29”

  1. 1
    Ted Says:

    阿嬤真勤勞,從南部上來看病。(驚!!)

  2. 2
    sharon Lee Says:

    上次母親與妹妹(馬偕劉醫師的患者)去您診所看診後,一直跟我強調林醫師是高醫畢業的…….我不知道她們為什麼對"高醫畢業"很有興趣,
    我只能猜想,也許她們想著林醫師可能也跟我們一樣是高雄人吧.
    最近常看您的部落格,看看您的週記與文章,會覺得心情很輕鬆,對於如何協助妹妹的病情,較有信心了.
    以後呢,星期一上班症候群應該會降低許多,因為會期待看到林醫師的週記..呵呵

    林醫師,您"一定"要記得按時交作業喔
    謝謝林醫師您的熱心協助,讓我們不再認為精神疾病是無可救藥了.

  3. 3
    Ted Says:

    林醫師沒有寫作業。
    :p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