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2006版本)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2006版本)

資料來源:翻譯美國國家精神衛生研究院2006年修訂版 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

診斷

一些父母早在孩子的幼兒期就發現一些不專心、過動和衝動的特徵,他們可能對玩遊戲或看電視失去興趣,或者完全無法控制地到處亂跑,但是因為孩子的成熟速度不同,而且個性、氣質和精力也有所差異,透過專家了解孩子的行為是否合乎其年齡是有用的。父母可以要求(兒童)精神科醫師,心理師,小兒科醫師評估他們的小孩是否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或這年紀更可能的,只是還不成熟或精力過度旺盛。

家長或照顧者可能懷疑孩子有過動症,也可能直到孩子在學校出現問題才注意到。因為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最會影響孩子的學校表現,有時老師是第一位發現孩子過動或不專心,並告知父母及/或諮詢學校心理師的人。因為老師和很多孩子在一起,他們會知道在需要專心和自制的學習環境下,「一般的」孩子表現如何。然而,老師有時也會沒注意到不專心、被動,但是安靜且合作學童的需求,像是以不專心型為主的注意力缺陷過動症。

 

做診斷的專業人員(此處台灣和美國略有不同)

假如懷疑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家人該向誰求助?他們需要什麼樣的專家?

理想的情況下,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應該由受過此方面訓練或精神疾病診斷的專業人員診斷,精神科醫師、心理師、專精於發展/行為的小兒科醫師、或行為神經科醫師等是最常被訓練做鑑別診斷的人,臨床社工師也可能有這方面的訓練。

家人可以先和孩子的小兒科醫師或家庭醫師討論,有些小兒科醫師會自己評估,但通常他們會轉介給他們知道而且信任的適當的心理衛生專家。此外,一些州立或當地照護家庭和孩童的機構,或本手冊最後列出的志工組織也可以協助尋求適當的專家。

專業類別 能夠診斷過動症 需要時可以處方藥物 提供諮商或訓練
精神科醫師
心理師
小兒科醫師或 

家醫科醫師

神經科醫師
臨床社工師

*至200610月,路易斯安納州和新墨西哥州的法律允許完成特定訓練和符合其他條件的心理師可以處方精神用藥,其他48州和哥倫比亞特區仍僅允許醫師處方藥物。

知道資格和服務的不同有助於家屬選擇最符合他們需求的人員,有多種不同的專業類別可以診斷和治療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精神科醫師是專門診斷和治療兒童心智及行為疾患的醫師,精神科醫師能提供治療並處方所需的藥物。心理師也可以診斷和治療過動症,他們可以治療孩子,並幫助家屬發展一些方法來處理疾病,但是心理師不是醫師,而且他們需要依賴孩子的醫師來作醫學方面的檢查和處方藥物。神經科醫師是處理腦和神經系統方面的醫師,他們也能診斷過動症和處方藥物,但是不像精神科醫師和心理師,神經科醫師通常不提供這個疾病情緒方面的治療。

在各個專業領域中,每個醫師及心理衛生專業人員對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的經驗都不同,所以在選擇專家的時候,找到具專業訓練及經驗的人來診斷及治療是非常重要的。

無論哪個專業領域的人,他們首先要做的就是收集資料來排除其他可能造成孩子行為的因素。可能造成類似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的原因有:

˙孩子的生活突然改變父母或是祖父母過世、父母離異、父母親失業

˙未被發現的癲癇,例如小發作癲癇或是顳葉癲癇

˙中耳感染導致間歇性聽力障礙

˙可能影響大腦功能的身體疾病

˙學習障礙導致的學業低成就

˙焦慮或憂鬱

理想的情況下,在排除其他因素之後,專業人員需檢視孩子的學校和醫療記錄,學校記錄中或許已有視力或是聽力問題的資料,因為很多學校都會先自動篩檢。專業人員也需要瞭解家中與教室環境是否有異常的壓力或是混亂的,以及父母及老師如何和孩子相處。

接下來,專業人員會蒐集孩子目前的行為資料,以便將孩子的行為和DSM-IV-TR裡所列的診斷準則中的症狀作比較。這包括與孩子談話,並且如果可能的話,觀察孩子在教室或其他場合的情況。

孩子以前和現在的老師,都要用標準化的評估表來評定他們觀察到的孩子行為,也就是使用行為評估量表(behavior rating scales)來和同年齡孩子的行為作比較。雖然量表看起來太主觀,但因為老師接觸很多小孩,所以他們對於孩子和其他人比較起來如何的判斷,通常是可靠而且可信的。

專業人員除了跟老師及父母會談之外,也可以和其他了解孩子情況的人會談,像是教練或保母。父母親常被要求敘述孩子在不同的情境下的行為,他們也可以填寫量表來顯示其行為看起來的嚴重度及頻率。

在大部分的個案中,孩子的社會適應及心理健康也會被評估,智力測驗和學業成就測驗可以被用來判斷孩子有沒有學習障礙,以及是只有一科或很多科都有障礙。

在看這些不同來源的資料的時候,專業人員會特別注意孩子很需要自我控制的環境,以及像派對(party)這樣吵雜或是沒有結構的環境,或是像閱讀、解數學問題,或玩棋盤遊戲(board game)等需要持續注意力的活動時孩子的行為。在評估上,自由活動或被特別注意時的行為比較不重要;在這些情境下,大部分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的孩子都可以控制他們的行為,而且表現得比限制多的情境更好。

然後專業人員會拼湊出孩子的行為輪廓(profile)。孩子表現出哪些最新的DSM上列出的類似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的行為?出現的頻率?在哪些情境下?孩子出現這些行為有多久?幾歲開始小孩出現這個問題?這些行為持續很久或是陣發性的?這些行為有沒有嚴重地干擾孩子的友誼、學校活動、家庭生活或社區活動的參與?孩子有沒有其他相關的問題?這些問題的答案有助於辨識孩子的衝動、過動和注意力欠佳是不是重大而且是長期性的。如果是,那孩子可能被診斷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

正確的診斷通常可以解決孩子問題原因的困惑,讓家長和孩子能在他們的生命中繼續前進,而且有正確的知識了解問題所在,以及可以做什麼來幫助孩子。一旦診斷確定,孩子和家人就可以開始接受任何他們需要的合併教育、醫療和情緒的幫助,這可能包含提供學校工作人員建議、尋求一個較適合的教室環境、選擇正確的藥物,以及協助家長處理孩子的行為。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