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失智症 » 失智症是疾病,不是正常老化

失智症是疾病,不是正常老化

七月 9th, 2008 Posted in 失智症

失智症是一種漸行性腦退化疾病,其原因至今尚未完全明瞭,雖不能治癒但可治療,若能早期發現症狀,早期診斷治療,對穩定病情將有莫大助益。若懷疑有失智症,儘快尋求診斷,就診科別為神經科、精神科等。

 

失智乎?健忘乎?

 

我們經常會發生健忘的事情,但是失智症的記憶喪失與一般人的健忘不同;失智的記憶喪失是持續性、漸進性,不是偶爾發生的。

 

失智症的高危險族群通常是女性,年紀65歲以上,唐氏症患者,以及家族遺傳等等。但是如果是中風所引起的失智症就以男性為多。

 

千萬不要以為病人記得小時後或是很久前的事情代表他沒問題,失智症通常是慢慢的先從最近的事情忘記,一般人會認為這比較不嚴重,畢竟病人還記的更早的事情,其實恰恰相反。

另外,失智症早期有可能是以人格改變,脾氣暴躁為主,晚上也比較不容易睡好覺,容易提起往事。甚至說一些從未發生過的事情,家屬必須有警覺。早些診斷治療可以有更好的療效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