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導師教室管理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導師教室管理

教室管理對於教師及有ADHD的學生來說是很重要的。下面有幾項教室管理策略和老師們一起分享。

 

1. 首先,教室的環境應該具有結構性與良好的組織性,而所有教室活動、作業以及測驗的指示都應該清楚且一致。這些容易且明顯的組織模式對 ADHD病童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他們的大腦無法去處理一個複雜沒有組織的環境,命令以及過於複雜的訊息,他們需要更明確,分類更細的指令。

2. 兒童需要在教室環境中感到安全及舒適。他們需要知道他們會受到莊嚴且尊敬的對待,而非在其他同學面前被故意批評、難堪或羞愧。

3. 維持一致性是很重要的,因此建立明確的例行程序對教學成功有很大的幫助。應以寫在黑板上的方式以及口述方式,和學生清楚地溝通教室行為規則及期望。因此必須組織時間,建立教室的例行程序,以及清楚公佈時程表以及作業。行為管理對 ADHD 管理是否成功具有重要影響。

4. 由於 ADHD 學生每天聽到的負面批評與斥責比一般學生多很多,因此教導、塑造、練習以及獎勵你希望學生表現的行為是管理是否成功的關鍵。建議使用讚美多過於斥責。建議在眾人面前讚美,而在私下斥責。試著訓練自己 去注意到他的好表現,如果將重點放在改善缺點,那麼很有可能增加老師以及兒童的挫折感。

5. ADHD 病童需要頻繁、快速且即時的回饋。他們需要強有力的增強物,因此推行小禮物系統經常是管理中不可缺的要素。明確執行與一致是治療成功的關鍵。

6. 學生應該儘量坐在靠近教師的地方,這樣才能藉由提供暗示、提示以及視線接觸 ,來提升兒童的注意力。此外,教室應該將分散注意力的物質減到最低,所以應該讓 ADHD 學生遠離高交通流量區域、窗戶以及門。

7. ADHD 學生經常有顯著的組織技巧障礙。教師需要提供協助及組織結構,簡單重複以及有順序的指令可以有效的幫助這些兒童。

8. ADHD 病童經常具有不同的學習風格,他們對時間不長且涉及多樣化工作的組織活動反應最好,而對授課的反應最差,他們需要能夠積極參與的活動。利用必須親手操作的活動非常有效,因為他們是動覺學習者 (kinesthetic learners),需要觸摸及操作實體。電動玩具提供這樣一個有效的回饋,他提供大量視覺,聲音以及觸覺的感官刺激,並且"立即回饋"。所以你可以發現這些小朋友都可以很專心的玩遊戲,似乎不會有分心的問題。

9. 透過提供學生移動的機會來調整過動行為。允許學生去喝水、到黑板上寫字或擦黑板以及去廁所等等。不要利用休息時間要求學生補齊工作,或不讓學生休息以作為處罰。

10. 清楚且簡單地提供指示及交代作業。將指示寫在黑板上並且以口述方式提醒。將指示分成較短的連續步驟,並且將工作分成迷你作業。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