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 家有過動兒

家有過動兒

家有過動兒

注意力缺損過動症台灣有五~%的學齡兒童患有ADHD,約有二十多萬的小朋友受到此疾病的困擾,男童的罹病率是女童的三~四倍。

 

這些孩子常見症狀有:

 

 

() 集中注意力的困難:有注意力缺損的孩子,很容易因為周遭環境有點聲音或改變就分心,而且做事較不注重細節,容易粗心犯錯。和同年齡的孩子比起來,他們能夠持續在同一個活動時間較短,常常很快地一個活動換過另一個活動。常常會忘記帶去學校或忘記帶回家。作功課時,常拖拖拉拉,邊寫邊玩。對他們說話時,也常覺得他們似乎沒在聽或沒聽進去,眼神表情常常是心不在焉。他們通常無法有好的統合事務能力,除非他們本身很有興趣,否則對於一些努力思考或記憶的東西,他們通常是能不做就不做,或是很快就放棄。

 

 

() 活動量過大:孩子似乎總是坐不住,即使坐著也常常手腳動來動去,老師會報告孩子在課堂上總是愛說話,在學校上課時不能好好的坐在座位上,翻抽屜,可能因此干擾到上課或其他人,不專心,喜歡走動,常會有些爬上爬下的危險舉動。

 

 

() 衝動:常常想要什麼就要立刻得到滿足,否則容易生氣或出現搗亂的行為。常常沒有耐心等待輪流;上課老師問問題時,很可能老師題目還沒講完,也不舉手就迸出答案。在別人說話時容易打岔或插嘴。

 

 

除了主要的這三大特性之外,他們也常會合併出現以下的情形:

 

 

()課業學習的困難:由於他們無法長時間專心,上課易分心。

 

()人際關係不好:他們常因為沒辦法和別人輪流玩遊戲,上課愛講話,或是行為舉止較為粗魯、莽撞,造成同學或朋友不喜歡和他們在一起。他們也容易因為常重覆犯同樣的錯誤,或是頂撞師長、合理化自己的行為,而讓人覺得很難教導他們。

 

()情緒困擾:他們的情緒變化大,而且情緒表現強烈,有時會顯得過度興奮或負面的情緒不容易安撫。他們常在想法和行為方面表現得比實際年齡幼稚,因此容易受到別人的批評、責怪或拒絕,長期下來,他們容易出現自信心不足和負面的自我形象。

 

()行為問題:部份的過動兒可能表現出反抗權威或不遵守一般常規,甚至出現說謊或偷竊等不良行為

注意力缺損過動的原因:

目前許多研究認為生理因素是造成孩子無法集中注意力、活動量高及衝動的主因,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是一種生理上的疾病,必須接受治療,造成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問題主要來自腦部額葉的功能異常,我們可以發現病患大腦的葡萄糖代謝活性明顯比較低。

 

 

治療

孩子治療應該針對其個別需要,最好合併藥物以及心理或行為治療。

藥物是目前治療注意力問題、過動及衝動等核心症狀最快速、有效的方法。通常第一線的藥物為中樞神經興奮劑,約七到八成的孩子有效。

 

 

孩子容易因為注意力缺損或過動、衝動的行為造成課業不佳、不受師長同學喜愛、以及常常遭受挫折,而出現自信心低落甚至憂鬱的情形,可以透過心理治療來協助孩子。但是因為這些孩子較易出現不好的行為,所以可以透過行為治療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習慣。通常行為治療需要家人的配合,有耐心讓孩子慢慢改變。

常見的一些錯誤觀念

很多因素造成現在20多萬名ADHD學齡孩童中,尋求正確管道就醫人數僅約1萬人

家人拒絕面對:「孩子長大應該就會好了…」「小孩子本來就是這樣…」「這個孩子天性如此…」,這是常見的一個過去不正確的觀念。

 

「媳婦不會教…」臨床上則是造成媽媽心理壓力大,與之後照顧者在孩子治療上分歧的常見原因。也為孩子的治療帶來不好的影響。

 

另外,常見還要因為不清楚治療以及疾病所帶來的害怕:「我不要帶小孩去看精神科… 」「服藥不知道會不會有副作用… 」

 

其實:

¡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是治療效果最佳的兒童精神疾病

¡ 80%的患者能藉由藥物治療改善症狀

¡ 研究發現,正確的藥物治療能避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患者日後產生藥物濫用的現象

¡ 藥物為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核心症狀的基礎,輔以行為療法,是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孩童最好的方法

¡ 掌握黃金治療期,基礎打穩,儘早讓孩子建立信心不錯失黃金治療期: 建議小學一到三年級開始治療,早期建立良好的的學習和生活習慣,從小培養自信心及責任感

結論:

台灣的父母常常傾向不讓孩子吃藥,但是很容易因此誤了孩子的黃金治療時期。正確的治療應該是與醫師配合好好用藥。加上家人及老師的了解與接納,了解孩子的這些問題不是他的錯,則比較能夠幫助孩子接受適當的治療與教育,而且減少孩子及家人不必要的挫折與困擾。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