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 小朋友好動不專心 導因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小朋友好動不專心 導因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七月 3rd, 2008 Posted in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Tags: , ,

一臉茫然的小楨跟媽媽走進診間。就讀國小一年級的他,原本以為可以好好放個暑假,沒想到導師跟媽媽都受不了他的好動、上課不能專心、以及一些打人、講話的問題,而帶他來看醫生,幼小的他不知道為何沒感冒還要來醫院。

小楨從小好動,常常爬上爬下撞到自己,所以身上的淤青總是東一塊西一塊。上幼稚園時老師已經發現小楨常常愛插話,不愛好好守規矩,有時跟他說話,他眼睛也不會注視你,不知道他是否真的在聽你說話,似乎永遠有更新奇的事物會吸引著他。平時不論是畫畫或是做美勞,老是做到一半就放棄。但因為是就讀幼稚園,媽媽心想反正吃吃點心,玩玩遊戲就好,小男孩嘛!總是比較調皮,也許大一點就好了,就給他一個美好的童年吧。

沒想到上小學後,才短短一個月,小楨就被其他家長申訴,說他品行不好,常常愛爭論,動手動腳。老師也說小楨上課很不專心,常常人在心不在,被窗外的聲音或是行人所吸引,同時愛藉故起來上廁所、喝水,或是和旁邊的同學講話,擾亂其他同學。罰站和罰寫好像變成聯絡簿裡老師主要的報告項目。回家的作業總是要拖好幾個小時才寫完,東摸摸西摸摸,功課抄不完或是漏抄,不然就是東西常忘記放哪。

原來小楨是有注意力不足與過動的症狀。這些小朋友常常是在學齡期,因為注意力不佳、常分心等原因被帶來問診,有些精力旺盛過動的小朋友,可能在更早期就被注意到,而在學齡前就已經就醫。這群小朋友會因注意力不足,導致功課不佳,事情做不好,過動而影響學習。長久下來會因為學習及人際關係不良(被老師或是其他小朋友討厭)而有一些自暴自棄、自不如人的心態,有些甚至還會產生偷竊、打人、愛爭辯以及反抗權威等程度不一的行為問題。

其實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在小兒精神科中是治療效果最好的一個病,通常合併藥物治療以及行為治療,再加上父母老師的衛教,好轉的機率可以高達八成。然而常見的一些錯誤常導致就醫和治療的延緩。

因此如果有類似的情形出現時能好好的就醫,與醫師討論並確定診斷,不但可避免父母的疑惑,倘若小孩真的有治療需求,也可以在黃金治療期加以介入,增加好的癒後並且避免許多後遺症。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4&id=1790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4 Responses to “小朋友好動不專心 導因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1. 1
    teresa Says:

    醫生您好
    我是個托兒所老師
    班上有一個今年4月滿3歲的小男生 ,從進教室開始感覺一刻也停不下來,上課就是動來動去,眼神會漂,作任何事都會分心,我有找ㄧ些相關的文章給媽媽看 也建議媽媽到馬偕做諮詢 但是媽媽說 他覺得它的兒子是過渡時期 他看書上寫3歲多的孩子會比較焦慮及缺乏安全感個性也變的拗 他媽媽認為如果帶去醫院檢查一時片刻也沒答案到時又不斷帶孩子回院檢查孩子會更辛苦 所以除非 老師真的對某些狀況認為現在非帶去不可 但是 老師們就是針對他的狀況 才會建議帶去諮詢 現在我可以做些什麼 才能幫助到那個小男孩呢

  2. 2
    Dr. Eric Lin Says:

    teresa

    可能你會比較困難去處理,父母多半會先觀望或是先"否認"疾病,所以如果你要建議的話,我會建議妳多輔導,溝通再"溝通"。通常不會馬上讓其家長接受,也許大一點或是家長慢慢"體會"後都可以有進展,我向老師的身分去告知在加上學校追蹤,跟家找反映即可,不然有時關係緊張反而不易有效果

  3. 3
    訪客 Says:

    醫生你好

    我家的小朋友症狀跟你說的一模一樣
    現在已經升小2了
    讓我跟學校.安親班老師都很傷腦筋
    我們住在彰化如有需要做這方面的檢查
    能介紹就近的醫院或診所嗎?
    該看哪一科?

  4. 4
    Dr. Eric Lin Says:

    匿名您好
    據我所知彰基有做這樣的評估
    不過各醫院的科別名稱可能不盡相同
    你可以問問有沒有兒童心智科或精神科
    孩子在接受治療後通常都會有不錯的改善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