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兒童心智 » 瞭解妥瑞氏症

瞭解妥瑞氏症

七月 9th, 2009 Posted in 兒童心智 Tags: , , ,

棒球一直都是大家關心的議題,除了王建民受傷了之外,不曉得大家最近有沒有注意到中華少棒隊的表現?他們這陣子在亞太區少棒比賽的成績很不凡!有看到相關新聞的讀者可能也會發現,在中華隊中有個表現不錯的小投手,其實原來是妥瑞氏症(一種罕見疾病)的患者。

什麼是妥瑞症呢?

妥瑞氏症是一種遺傳性神經運動疾病,出現在18歲之前,好發年齡為幼稚園及小學中低年級左右,患者會不自主地出現重複性動作,例如臉部和脖子的肌肉抽動、不斷眨眼睛、聳肩膀、噘嘴巴、歪嘴、皺鼻子、扮鬼臉、吐舌頭、聳肩膀、搖頭晃腦,或是重複發出一些聲響,像是清喉嚨或無意義的聲音或突然改變音量、聲調等等。

妥瑞氏症的徵狀通常在青春期會緩和一些許多,患者的壽命和正常人沒有差別,也不會影響智商。妥瑞氏症的發生率男性比女性高3到4倍,大多數患者病情都算溫和,大部分都能擁有正常人生。

這一些不自主的抽動頻率和強度在睡眠時或較輕鬆時會逐漸減少,相對在面對壓力或疲勞時的情況之下,症狀出現的頻率也會增高。大多數妥瑞氏症患者的病情都還算輕微,在中外各領域中也有許多表現傑出的例子(例如成功的教師、醫師、NBA籃球選手、大聯盟棒球選手、律師、軍人、影星)。50%以上的患者症狀會逐漸自動消失,但部份患者終其一生都要與其症狀共處。

妥瑞氏症的患者可能會合併其他的症狀,例如強迫症、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學習困難、憂鬱症、焦慮症、睡眠異常等其他問題,在兒童心智科的治療上都需要合併處理。

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一部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描述一位患有妥瑞氏症的男孩努力完成當老師的夢想,並且成功克服疾病的限制,並在1997年獲選為全美最佳一年級老師的故事-【叫我第一名Front of the Class】,相當精彩且激勵人心!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No Responses to “瞭解妥瑞氏症”

  1. 1
    Ted Says:

    林醫師要乖乖寫作業歐。
    科科~
    :p

  2. 2
    蝦子 Says:

    林醫師
    好久未見您的大作 是不是太忙了 還是身體又不適了 保重啊 除了認真工作 也要注意身體喔

  3. 3
    Dr. Eric Lin Says:

    蝦子

    謝謝關心啦
    就暑假時間放自己假一下
    等八月底在好好認真寫
    先休息一下
    不過還是會認真回答問題

  4. 4
    mm Says:

    請問 一下我兒子目前在讀幼稚園他會一直一直清喉嚨一分鐘有十幾次看電視和玩的時候比較不會睡覺也都不會已經兩三個月西藥中藥都吃沒效是不是妥瑞氏症目前是沒其他症狀要去看神經科嗎吃藥有效嗎有辦法確定是什麼病嘛

  5. 5
    Dr. Eric Lin Says:

    MM你好

    可能是要看醫師柴知道是什麼病,如果是的話吃藥會有效
    不過通常不會建議長期吃藥
    我建議媽媽先帶他看醫師,藥物是需要時才吃
    情緒控制,緊張有時會加重病情
    所以好的情緒教育是有用的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