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恐慌症 » 恐慌症的症狀和進程

恐慌症的症狀和進程

四月 14th, 2009 Posted in 恐慌症 Tags:

恐慌症的症狀和進程
Symptoms of Panic Disorder and It Proceedings

首次發作

通常第一次恐慌發作都是無預警的,常常就是在日常生活的活動中發生,像是開車時或是走路上班的時候,突然就被一陣嚇人又不舒服的症狀攫住。這些症狀通常包括了害怕、一種不真實感或是擔心失控的感覺。

這一連串的症狀通常會維持幾秒,但是也可能會持續幾分鐘,然而大多在一小時之內就會逐漸消退。有恐慌發作經驗的人都對這種極度不舒服,好像會被什麼恐怖又致命的疾病襲擊,或者是像是要發狂的感覺指證歷歷。通常這些恐慌發作的人都會到急診室尋求幫助。

首次發作可能是因為當事人面臨相當大的壓力,比方說可能是過度的工作量,或者是至親好友的死亡。手術後也可能引發恐慌,嚴重的車禍、疾病或是生產;攝取過多的咖啡因,使用古柯鹼或是其他類似的毒品或是藥物,像是治療哮喘的藥物,這些都有可能導致恐慌發作。

然而,恐慌發作通常還是完全出人意表的,這種不可預期的特性,正是它之所以有如此強大的破壞力的原因。

某些沒有恐慌經驗的人會認為,恐慌不過就是一般人常常面對的緊張或是焦慮的感覺罷了。事實上,恐慌發作時,當事人可能不會顯示什麼不舒服的外顯特徵,他們經歷的是一種完全被攫住的驚悚感覺,這種感覺就像他們好像就要死了,就要發狂或者將被徹底羞辱一樣。儘管這些恐怖至極的情況沒有發生,但是對當事人來說,這些事就好像歷歷在目。

某些有過恐慌發作經驗的人就只發作過一次,或者偶爾才發生一回,並不會對他們的生活產生什麼嚴重的妨礙。但是對其他有相同情況的人來說,這種慘劇卻會一再重演,並因此深受折磨。

恐慌發作時的症狀

在恐慌發作時,會出現下列某些或是全部的症狀:

※ 恐懼- 感覺一種無法名狀的恐怖事物將要發生,而且完全無法阻止它
※ 心跳加快
※ 胸痛
※ 頭暈目眩、頭重腳輕、噁心
※ 呼吸困難
※ 手有刺痛或麻木感
※ 臉部泛紅或是發冷
※ 不實在感
※ 當心失控、發狂或是做出丟臉的事
※ 害怕會死

恐慌症

恐慌的一再發生,會使得患者衍生一種對恐慌復發的巨大恐懼。如同前文所述,這種恐懼,可以稱為預期焦慮或是對恐懼的恐懼感,即使在恐慌沒有發作的時候,也會時常出現,並且嚴重介入患者的生活。另外患者也可能發展出一種不理性的恐懼,稱為恐懼症,就是害怕任何他認為可能引發恐慌的情形;比方曾經在開車時恐慌發作的人,可能就會害怕開車,即使只是開去雜貨店而已。

有這種恐懼症的人,通常會產生一種傾向,逃避任何可能誘發恐慌發作的情境,他們的生活也會因此而有更多的限制。他們的工作會遭遇困難,因為他們無法出差或是準時上班;和他人的關係也會因為恐慌發作引起的衝突而緊繃或受損,這種恐懼會影響當事人以及他身邊親近的人。

同樣的,夜間的恐慌發作,也會影響睡眠,使得患者保持在一種清醒的恐懼中。由於這種經驗是如此的痛苦,有夜間恐慌發作經驗的人,往往就會不敢睡覺,因而疲憊不堪。然而,即使沒有夜間恐慌,睡眠還是可能受到長期對恐慌的焦慮而擾亂。

大多有恐慌症的人,都對他們出現的症狀十分關切,即使他們已經看過醫生,瞭解這些症狀都沒有致命的危險。他們可能會四處訪醫,希望能夠治療他們自認的心臟疾病,或是呼吸問題。這些症狀也可能讓他們覺得自己是有神經失調或是什麼嚴重的消化障礙。有些患者會連看十個醫生,做一連串昂貴卻又不必要的檢查,只為了找出造成這些症狀的原因。

由於醫生往往無法正確診斷出恐慌症,因此這類的醫學追尋之路,經常會持續一段時間。而當醫生確實瞭解情況時,他們又常常用一種「這病沒什麼了不起」,或是「這病沒辦法醫治」的態度和患者解釋病情。比方說,醫生會說:「這沒什麼好擔心的,你只是恐慌發作而已。」或者是「你只是神經質。」雖然本意是想讓人放心,但是這種字眼對於症狀一再出現的煩惱病患來說,不啻是十分讓人灰心的。病患需要知道的是,醫生說明恐慌症使人不便的本質,但卻是可以有效地治療。

懼曠症

恐慌症如果發展下去,患者會開始害怕身處於任何難以逃脫或是無法求援的地方。這種症狀稱為懼曠症,有三分之一的恐慌症患者深受這種症狀的影響。

典型的懼曠症患者會害怕身處在人群中,排隊、進入大賣場、搭乘車輛或是其他運輸工具。這些人會將自己的活動空間侷限在一個「安全區域」中,這個區域通常指的就是患者的家以及緊鄰的小區域。只要活動範圍超出這個界線,焦慮就會急遽升高。有時候,懼曠症的患者甚至無法獨自出門,但是在一個特別信任的家人或是朋友的陪伴下,患者也可能可以旅行。即使患有懼曠症的人將他們的生活控制在這樣的「安全」環境中,大多數患者仍然一個月會恐慌發作至少幾次。

由於他們的症狀,患有懼曠症的人在生活上會十分不便。有些人沒辦法工作,需要大量依賴家人,像是幫他們買東西或是處理一些家庭雜務什麼的。或者偶爾陪伴患者離開「安全區域」出遊。因此,懼曠症的患者會生活在極度的依賴和痛苦中。

注意:本文只供參考,並不能取代任何與醫生的面對面醫療。
本文取自美國國家心理研究中心(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
中文翻譯校閱: 林博 醫生

任何人皆可自由轉載,唯請列名NIMH 原作及中文翻譯校閱,
並必須保持Copyfree 容許更多人自由轉載。

文章同步刊登於松德診所身心科網站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No Responses to “恐慌症的症狀和進程”

  1. 1
    如何陪伴恐慌症的好友 Says:

    您好 :
    最近我的好朋友被恐慌症所困,近一個多月來已發作過幾次,其中有一,兩次還相當嚴重.我看了許多文章,對這個"疾病"也有了一些了解.但是我現在最想知道 (在各網站或文章中都找不到)的是,當他知道自己在經歷恐慌症時,我應該採取怎樣的行為或做法來幫他呢 ??
    發作時,他就是將自己關在房中,在這個時後我應該就讓他一個人嗎 ??還是應該陪著他?當他發作完總是說很累,不想出門,我應該鼓勵他多出門走走嗎??還是就應該是待在家中(讓他感覺安全)/??

  2. 2
    Dr. Eric Lin Says:

    如何陪伴恐慌症的好友你好

    聽起來可能他不單單是恐慌症可以注意一下是否合併憂鬱症
    憂鬱症病人很難"走"出去
    你可以適時陪她
    必要時建議他治療
    如果他不想出去,待家中會比較有安全感

    前提是這樣的情形不能一直下去,不然會影響其社交工作能力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