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德精神科診所 林耿立醫師的心情文章

台北精神科與身心科健保診所 心理諮商
Home » Blogs » 恐慌症 » 害羞,孤僻,還是社交恐懼?!

害羞,孤僻,還是社交恐懼?!

三月 10th, 2009 Posted in 恐慌症, 憂鬱症 Tags: , , , ,

25歲的小安一坐下來,就緊緊的揪著被包的背帶,像個羞怯的孩子一樣,盯著桌面空白的紙張,不敢看著我。明明是清冷的三月天,小安額頭上卻冒出了斗大的汗珠。「怎麼啦?」,小安嘴巴囁嚅著,聲音很小,「我從國小就很怕被點起來回答問題,明明是知道的答案也說不出來,很怕自己會出糗…是我太害羞了…還是真的生病了?快畢業了,想到要口試跟之後找工作面試就更緊張。我這樣要怎麼辦…」小安說到這裡頭抬了一下,看到我的眼睛又閃躲了起來,話也說不下去。

你知道嗎?根據估計,我們身邊平均每八到十個人,就有一個人過著跟小安一樣不安的日子。而且這些對於社交關係不安與害怕的情形,大多是從青少年時期就開始,一直持續影響著就學、工作、婚姻、家庭等種種重要的人生階段。而這些人困於症狀,往往只能默默承受痛苦,就醫的比例相當的低,也往往是拖了很長一段時間之後才來就醫。

社交恐懼症(Social Phobia),也名社交焦慮症(Social Anxiety Disorder, SAD),最主要的症狀是,害怕在一般的社交環境中成為他人眼光的焦點,憂慮自己會出糗、難堪而有持續的不自在的感覺。

你可能會問,上台演講、或是在大眾面前發表意見、表演,多多少少都會帶來壓力而使人緊張怯場,這樣就是社交恐懼症嗎?打個比方,害羞與社交恐懼症的差別,就像女孩子經痛,有人是微微腹痛,不影響工作跟生活,有人卻是會痛到無法起床上課上班,食慾全無。社交恐懼症患者會明顯的對於成為眾人焦點感到害怕畏懼、出現臉紅、顫抖、心跳加快、頭痛冒汗等等的生理反應,而試圖逃避,或盡量避免參加類似的情境或場合。對於特定場合的社交恐懼,常見有害怕公開演講或表演。

社交恐懼症的發生原因,可能與遺傳有關,大多也都合併有青少年時期心理創傷的經驗。家庭的教養方式,與人格培養期間的社交困難事件,也常常是重要的因素。來自嚴格教養家庭、對自我期許高、自信低落或是在意他人評價,往往是患者造成心理負擔的原因之一。之前的社交創傷經驗,帶來負面的情緒與被排擠的感受,下次還是擔心自己表現不好,成為他人笑柄,就更加害怕這些社交場合而出現預期性的焦慮,從而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在治療上,最好的方式還是藥物、心理跟親友支持三管齊下。藥物可用乙型阻斷劑、抗焦慮劑等等治療,加上認知行為治療、焦慮處理技巧的練習,訓練改變習慣性的思考方式等等,都能夠一步一步協助增加自信、改善焦慮症狀,維持好的生活品質!
◊關於社交恐懼的自我檢測,你可以參考這裡:
台北市衛生局線上檢測-您得了社交恐懼症嗎?

Yahoo MailGoogle GmailEmailShare

18 Responses to “害羞,孤僻,還是社交恐懼?!”

頁次: « 4 [3] 2 1 » Show All

  1. 15
    煩惱人 Says:

    我經常會做一些特定的事會緊張,而且會顫抖,例如明顯是拍照,剪髮等,我覺得是一些不可以動的動作就會有這些顫抖反應,試過髮型師問我剪髮時為何個頭會顫抖,很緊張,所以他不停叫我不要動,但我不能控制!!另外拍照又是一個大問題,我望著鏡頭時我好不自然地顫抖緊張,令到身旁的朋友都發現,很羞人,唉!!請問我有什麼病?可否服用藥物幫到我呢?謝謝醫師!!!

  2. 14
    Dr. Eric Lin Says:

    同上
    我認為同時處理還是比姣好
    基本上我認為藥物可以短期控制
    長期上心理諮商較為長久

  3. 13
    Dr. Eric Lin Says:

    小歐你好
    你的情形是很常見的
    基本上inderal以及SSRI是可以幫忙的
    不過一反我平常認為藥物是很重要的事
    在SAD當中
    心理諮商是很重要的
    尤其是行為認知治療

    如果我已經跟你一樣的病情
    我會一邊吃藥一邊做心理 諮商

    效果還不錯,過程當是會有些辛苦

    至於別人的建議你聽聽八
    勸人的話有時不只沒用
    還會增加當事人煩惱與趕到不被了解

  4. 12
    小歐 Says:

    醫師您好這是我的情況(不好意思請您撥出ㄧ點時間看看)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8111900325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7122001312

    請問有服藥的必要性嗎??我還想繼續唸碩士,大學已經轉了三間學校了,好希望能快點改善這種狀況

  5. 11
    小歐 Says:

    醫師您好,我是社交焦慮的患者,雖然說我現在已經是24歲的大男生了,但每次回到家中面對父親總是會出現焦慮帶著些微恐懼的情緒…這也許是跟我小時候被體罰陰影有關..雖然現在和他的關係還算和諧,但也僅止於言語上的交談,心事只會跟哥哥和媽媽講…..我知道他也有改變他的行為,但是小時候的影像卻怎麼也抹除不掉(體罰還有動輒得咎)..變得很怕人(尤其是老師和長輩)和怕事,每次回到家裡壓力總是很大(即使和父親根本沒有爭執發生),我該如何幫助自己呢?? 本身至今還未服藥,該尋求藥物嗎還是僅心理諮商??謝謝您

頁次: « 4 [3] 2 1 » Show All

Leave a Reply